變調的警察故事

方圓之間有限公司負責人 周慧珍

  警察是人民的褓姆,這是眾所皆知的事,為民服務,打擊犯罪,伸張正義是警察給百姓最好的形象及典範。

  話說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我經過了一個交通擁塞的T字路口,沒有紅綠燈沒有斑馬線,當然就憑自己的眼明腳快迅速穿越,不料,馬路的那一頭冷不防的冒出一名警察,欄我下來開了張「行人違規穿越馬路」的罰單給我,讓我覺得既莫名又不平,理由當然是─沒有紅綠燈沒有斑馬線的路口,這樣穿越馬路有錯嗎?

我問警察:「沒有號誌的路口為何開我罰單?」
警察口氣很差的回答:「算妳倒楣!我今天要在這理開滿幾張罰單才能交差。我在執行勤務阿!」
我說:「十幾個行人同步過這路口,你怎沒一起開罰單?」
警察說:「沒辦法,執行勤務就我一個,妳離我最近所以抓妳?」
我說:「你們既然要執行勤務開罰單,公平起見,你們派一群警察來同時來開罰單?單只抓我一個,我不能服氣!」
警察氣急敗壞的回答:「我管不了那麼多啦。反正罰單給妳,要繳不繳是妳的事!跟我無關!」我啞口無言……..。

  隔天我請了假到相關單位申訴,雖然罰單只有幾百塊,遠抵不過我請假的日薪,其實請假損失更大,但我的正義感讓我決定要做對的事,不讓小市民的權益睡著了。我填了申訴書,並把當天的經過簡單描述後,還畫上簡圖說明路口應該在何處放置紅綠燈號制及該路口的斑馬線位置。

  二星期後,我收到該單位寄來的裁決書,我的申訴成功了,該名警察也會給予適當處分,並已在此路口採用建議畫上了斑馬線及設置紅綠燈號誌。

  真是遲來的正義,讓我對警察褓姆又重新燃起了希望!

  我深切體會到,小市民的心聲可以匡正職法單位往對的方向進步改進,也更能體會到警民合作真的很重要,這樣我們的社會才會越好越進步,國家才會安定,百姓才能安居樂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