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的悲劇來自人性的扭曲

東方人文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周博裕

  全世界注目的「黛安娜王妃」的劇情總算結束演出,自然我們能認同「人之美」也有其存在的價值及對世界的貢獻。只是,黛妃固然贏得世界的愛,卻不知其錯誤的示範也扭曲了世界。

  當妻子不被丈夫所愛,且丈夫愛的竟然是比自己又老又醜的老情人時,的確也是一種人間的悲哀。問題是婚姻的路上絕不是您不仁,我就不義的模式。「不仁不義」應只能拿來罵人,或作為自我惕厲的詞語,卻萬萬不能用在日常生活上。但黛安娜不明白這一點道理,因此不斷發生緋聞。我們知道人誰不渴望「人間真情」的出現?可是尋得真情也只能依靠本身的單純及自身的純粹,其間若有一絲一毫的夾雜,即永無出現的可能。

  同樣的,當男人為了女人的容貌,為了女方的財富等因素而娶女為妻,之後卻發現嫁入家門的女子學歷低,言談無味,而瞧不起人時,我想這即是人間悲劇的開始。其間被害者若能挺立起來,相信也能多多少少化解一些人生的困境。只是挺立絕不是對抗,但弔詭的是英國百姓卻只因黛安娜敢於對抗那冷漠無情的英國王室,而贏得大多數英國人的同情。問題是人間大多數無媒體關注之相同的被害者,都是陷溺在破碎的婚姻中,而苟廷殘喘存活著,那我們不免要問生活在其中的子女,誰來救他們?誰來安慰他們?

  「安家立業」基本上只是簡單的一句話,但若這個家的主持人之心靈被社會的功利思想所污染、所扭曲,當親情夾雜私心,面子、好利、小氣、陰險、分別心、重男輕女、自大、各懷鬼胎等理念取代了家庭的溫暖,左右了親人的思考時,那這個家還是家嗎?此時還能談得上立業嗎?

  當全世界的人都在怪罪媒體及狗仔隊殘害了黛妃的性命時,我們應該進一步的思考,若非黛安娜自身對生命的扭曲,那來狗仔隊的出現,甚至那來狗仔隊的追蹤,孟子引太甲曰:「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正是這個意思。黛安娜藉媒體說出一些非貴為王妃所該說的話,來反擊查理王子,我們無法得知究竟其存心為何?是為了孩子?為了報復?或為了自身的幸福?其對人性的扭曲已超乎我們所能想像之範圍。當然我們也知道若黛安娜合理處理其人生問題,相信將得不到媒體的關注及其產生的影響。但這才是人生,人生基本上是沒有觀眾,也不需要觀眾的。

  說來這也是另外一種形式的物競天擇,只是當人們總是專注於外在的物競天擇時,卻往往忽視更重要之人性內在的物競天擇。嚴格說來人總是很容易被自己所淘汰,只是自己始終不願承認,而老是怪罪別人罷了。
 (鵝湖月刋269期,86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