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台灣早產兒基金會

台灣早產兒基金會執行長 賴惠珍

  在台灣,平均每年有近20萬個新生兒,其中早產兒的比例佔8%~10%,所以每年有近兩萬多個早產兒,還來不及準備妥當,就必須提早面對一段艱難的成長歷程、父母的疑慮,以及一個未知的未來。事實上,只要有完整的醫療照顧,早產兒已有很高的治癒率,只要給他機會,他就可以如你我般健康長大。為了幫助早產兒,度過這段艱難的成長歷程,於是台灣早產兒基金會於民國1992年元月成立。

* 成立宗旨:
(一)讓每個早產兒接受適當的醫療,並提昇早產兒醫療照顧品質。
(二)鼓勵社會大眾一起來關懷並重視早產的問題。
(三)致力於早產兒的預防與教育。

* 服務項目
只要對早產兒及其家庭有幫助的,我們都願意全力以赴:
(一)經濟補助:聯合全台灣51家合約醫院,提供早產兒住院中醫療補助及出院後醫療儀器租借費用補助。
(二)建立早產兒健康保護網:與合約醫院共同成立「早產防治門診」「安胎示範病房」「早產兒醫療訓練中心」「出院後追蹤檢查工作」「出院後居家照護服務」等服務方案,並推動合約醫院辦理相關活動。
(三)醫療團隊教育訓練:舉辦各類早產兒醫療團隊相關之研習會議、講座及國外考察並提供代訓交流機會,以提昇醫療服務品質,降低早產兒後遺症。
(四)學術研究:鼓勵醫護、社工等人員,針對早產兒相關問題進行專題研究。
(五)社會教育宣導:舉辦社會教育活動,製作各式出版品,提供社會大眾認識早產兒,共同預防早產。
(六)籌募基金:結合社會資源,籌募基金,做早產兒最堅強的後盾。

  台灣早產兒基金會對國家有另一層意義,他是台灣民主進步、經濟進步的一個指標,我們國民可以因著理想自由結社,發揮民間善的力量協助最弱小的國民-早產兒,爭取他們的生存權、生命權。我們不因他們提早出生,不因他們還沒有選票只因為早產就放棄。我們是一個尊重生存權、尊重生命,愛好和平的國家。

早產兒基金會在國際交流曾做過什麼?

1、2002、2003年發起「送愛到洪都拉斯」活動,總共募集28部新、舊保溫箱到洪都拉斯;2003年隨馬偕醫院院長率團親赴宏督拉斯共合國進行醫療訪問。2004年印製三萬份西班牙文「如何避免早產」單張到該國。洪都拉斯總理夫人、大使、參事曾親親臨、親筆致謝。並邀請宏國駐台大使畢耶拉參與馬偕、兒童燙傷、安寧及早產兒基金會董事聯誼會。
2、本會為了提升國內早產兒醫療團隊之知識、技術水準,十三年來,安排國內早產兒醫療團隊拜訪國家有日、澳、美、加、德、荷、英、法,與該國之早產兒醫療團隊建立良好關係,進而有醫療團隊彼此進一步交流。本會曾選派學員至澳、日受訓。屆今,日本總共有近百個學員到大阪母子保健醫院見習。
3、歷年來,多次邀世界各國專家,早產兒相關醫療人員到台灣來舉辦教育訓練,包括:如何以母乳哺育早產兒、早產兒發展性照顧、極低體重兒的預後、袋鼠式的護理....等等座談會、研習營。受邀來自各國的講員不僅傳授早產兒醫療知識、透過彼此互動,也對台灣有深刻的好印象。
4、1996年本會曾受邀在亞太地區周產期醫學會時做報告,介紹早產兒基金會。
5、2002年本會董事曾受邀到日本兒科醫學會介紹台灣及早產兒基金會。
6、2004年加入世界非政府組織協會年會,並於大會中介紹早產兒基金會。
7、2008年參加第20屆IAV在巴拿馬世界志工大會,報告「早產兒媽媽參與志願服務經驗初探」論文及介紹台灣早產兒基金會。
8、2009年參與聯合國第53屆婦女地位委員會暨非政府組織周邊會議,報告「台灣早產兒」及分享早產兒媽媽參與志工經驗。

心得感想

1、建立非政府組織與政府建立夥伴關係,使彼此間有良好的溝通與協調機制,這我們要參與「全民外交」的工作是重要的。目前世界各國政府都了解與民間團體合作更能充分發揮市民社會組織公共管理。此外,政府對非政府組織的活動或是方案提供經費補助、捐助也是對人民、國家甚至是全球的永續投資。藉由此民間團體與政府協力建立跨區的國際非政府夥伴關係,很多的議題可在此平台對話、檢視、腦力激盪,也可資訊互換,資源共享以達到「全球治理」的目標。
2、非營利機構可用其專業、特殊之議題在國內即可進行外交。例如早產兒基金會邀請國際相關專業的國際友人到台灣來進行交流學習。台灣實力不是偶然的奇蹟,而是鐵與生命的事實,政府若能對台灣非政府組織多加輔導協助,各非政府組織可能以其組織之專業或是以所關懷的領域,活力四射的服務全球。民間若多元、普遍及自然參與,了解國際民間的社會動脈、尋找對話、協商以及合作發展空間。也能在各方面如情緒上或認知上與他人做積極交流、分享並產生關聯,具體展現台灣可以參與全球治理的責任與實力,提升台灣的國際地位。依此特性,在人與人之間,在國與國之間,也在各種不同種族之間可以更容易建立友誼關係,我們更應善用這種特殊的特質,運用非政府組織,架起與他國之間的橋樑。

拓展疆界,全球治理思維

  基金會在這近20年來有些捐款來自國外,也承蒙很多外商公司如美商嬌生公司、日商花王公司、法商克蘭斯公司、香港法華化妝品公司...等等贊助。不管在哪一個國家、民族、社會,只要人類繼續生育,早產兒就很難避免,若以宏觀的角度來看非政府組織是可以彼此參與解決「人類」共同之問題與困擾,那以基金會近20年來「一步一腳印」累積建立起本土的經驗,可以技術轉移到其他需要的國家。如此可將我國民主進步、醫療進步、人權及人道精神輸送到需要的國家去。站在歷史平台上,站在世界非政府組織建構的平台上,在台灣、看世界,檢視基金會雖然基金會小,事實上仍可以「小兵立大功」、「以小搏大」將也有很大的發揮空間。

如何援外:以早產兒基金會為例

  基金會為因應台灣新住民增多,印製多元語有中越、中英、中泰、中印之「預防早產」及「早產兒出院後居家照顧」手冊,以預防早產發生以及萬一發生時,出院後如何居家照顧。本會也可以將這些手冊送至該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在新住民尚未到台灣之前先行閱讀。也可將相關資料與該國之政府、民間團體、醫療單位合作,以適當的管道在該國做早產預防教育的宣導和居家護理的教育。本會在「早產兒」議題,也有電視廣告片、新聞、雜誌、廣播的社會教育經驗,亦可做技術轉移,以適合當地國情,運用當地媒體做「早產兒」相關的社會教育宣導。此外,本會可以與合約醫院合作,為該國醫療團隊舉辦人員代訓服務,以根植、落實當地早產兒的照護水準,保障早產兒之生命品質。

結語

  捷克共和國總統哈維爾(Vaclve Havel)曾說「從長期歷史的發展角度來看,人權比國家的主權日益重要;未來的國家將成為這個地球上眾多的行政單位之一,如現在的州、地區、市或各種其他國際組織或區域組織。所有這些行政單位在一起要創造出一個非常複雜的世界所有人類所能共處的結構。在這結構上面應該有一最高價值----人。尊重人、尊重人各方面的自由,尊重人的尊貴。這種對人的尊重,應該是整個人類社會共同承擔的責任。」

  「全球治理」趨勢已經是日愈漸,政府與民間夥伴關係也應是必然越來越密切,各個民間非政府組織也應期許可以跨出國界,參考台灣已經在國外默默耕耘,得到國際社會相當肯定的非政府組織所發展出來的知識與經驗,加上政府輔導,以有專業、有效率、可以持續、根植的模式,共同自我期許自我定位於全球的角色,履行地球村民責任。

  現在全球民間社會力逐漸上揚,台灣民間的社會力勢必將先自我改進、轉化和提升,既要在關懷、組織上本土化,也要在目標訴求上和跨國際聯盟上區域化和全球化。(蕭新煌,2001)政府外交可以活潑化、機動化,充分的協助及整合民間的社會資源,拓展全球的影響力,參與國際決策貢獻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