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昇教育工作者人權素養之我見

台北縣立自強國民中學校長 李永旭

  由於當前教育環境與氛圍的急遽改變,連家長對教師的社會地位,也不斷地提出挑戰,令許多熱衷於教育,投身於教育的夥伴,產生不如歸去的感慨。其實多元民主的社會,教育工作自然會面對不同層面的檢視,因此,教師專業素養也應隨著環境變遷,而相對的提升。以學校場域言,雖然教育部三令五申地嚴禁校園體罰,但教育現場並沒有因為禁止體罰,而杜絕了師生衝突,反而令人擔憂的是,家長、學生學會了以抗衡的模式,提出非理性的要求,以致減損了教師在教育工作中認真投入的意願,並產生消極不作為的教育冷漠,這樣的景況,再發展下去,恐非台灣教育之福。

  本人因參與北縣人權教育輔導團召集人的工作,而了解到人權教育於當今教育系統裡,難以被已存在的慣性體制接納,甚至於被貼上--人權就是「主張學生權利,剝奪教師權力」的標籤,所以要說服教師將人權教育,融入課程中實施,其難度不言而喻。因而,唯有將人權的觀念,運用在與學生互動的事務上,在彼此尊重的氛圍裡,彰顯以理服人的效果,才能在未來輔導管教的措施上帶來正面益處,也才易使教師願意運用人權觀念於班級經營,相信教師人權素養的養成,學生人權觀念的提升,自然會水到渠成。

推動的策略,僅提供個人的想法與做法:

一、 透過人權教育的核心團隊,編輯人權教育與正向管教案例彙編,供教育現場所有教師的參考與指引。
以下就以本人曾參與北縣正向管教案例彙編的例子,舉例說明:

*一次『學生未確實打掃』事件,引發師生衝突*

  元宵節那天,國文科老師在辦公室舉辦猜燈謎的活動。小凱每一節下課都趕著去參加,可是辦公室總是擠滿了人,一直都不得其門而入;直到打掃時間,學生們都在進行打掃工作,小凱總算逮到機會,進到辦公室猜對一個題目,得到一個獎品,但卻沒有做當天的打掃工作。

  小凱的班導張老師是校內年輕一代的老師,從幾位資深前輩處學到「對待學生一定要嚴格,尤其是對國中一年級學生,更要先樹立導師威嚴」。

  當天打掃時間,他發現班上小凱沒有做打掃工作,當場即非常不悅。等到小凱回到教室,已經是上課時間了。張老師一見到小凱即責問他:「陳益凱,打掃時間為什麼沒做打掃工作?你跑到哪裡鬼混了?」「我只不過去參加猜燈謎活動,哪有去鬼混?」,小凱不耐煩地大聲回應。此時張老師再也忍不住心中怒火,「你那是什麼態度啊?沒做打掃工作就是不對,還一大堆理由。」「我就是不想做啦!怎樣?」

【人權觀念】:

1. 老師要對校園內、班級內的某個事件或是學生的某些行為,做出回應,所以需要運用匡正正義,其目的有三:

  • 修正:匡正正義主要目的,通常是用公平的方式來矯正一項錯誤或傷害,也就是將事情改正過來以求公平。
  • 預防:匡正正義的另一個目的是預防,就是避免造成錯誤或傷害的人再度犯錯。
  • 嚇阻:最後一個目的是嚇阻,制止或勸阻其他人不敢造成錯誤或傷害。

2. 解決匡正正義問題的思考工具:

思考的面向

回 應

1.這裡的錯誤和傷害是什麼?
●錯誤是什麼?
●傷害是什麼?

 

小凱沒有做打掃工作
小凱可能會破壞團體的規範及秩序

2.這裡的錯誤和傷害有多嚴重?
●有多少人事物受到影響?

●持續多久?
●造成錯誤跟傷害有多嚴重?
●違反你的是非觀念到什麼地步?

 

全班同學的打掃風氣
剛剛發生
可能全班的打掃工作將無法規範
還好

3.誰造成這些錯誤與傷害?
●這個人是故意的還是無心的?
●這個人有沒有能力知道自己的行為是
錯的,會造成傷害?
●這個人是不是明知道會造成傷害的後
果,但仍然堅持去做?
●這個人是不是應該注意卻沒有注意可
能發生的危險?

 

小凱是無心的
可能不了解輕和重

不是

沒有注意

●這個人過去是不是曾造成類似的錯誤
或傷害?
●這個人對自己的行為有沒有感到後
悔?
●這個人如果不是單獨行動,他扮演的是
什麼角色?

不會

感到後悔

單獨行動,純粹是喜歡燈謎

4.誰受到這些錯誤與傷害影響?
●這個人對發生的事情是不是也該負點

責任?
●這個人有沒有從傷害或錯誤中回復原
狀的能力?

 

5.我們能做哪些事?下列哪一種回應在這個
情形中可能比較公平適當?
●忽略或不理會這些錯誤與傷害
●告知這個人他犯的錯誤或造成的傷害
●原諒或寬恕這個人的行為
●讓這個人彌補造成的傷害或將事物復

●要這個人為錯誤或傷害賠償金錢
●懲罰這個人的所作所為
●要這個人接受治療或教育

原諒或寬恕這個人的行為

3. 分配的正義:分配的正義強調事物分配的公平性。 不是表面上齊頭式的平等,而必須顧及每個人的差異性。所以,當有某些利益(例如猜燈謎)或負擔(例如掃地工作)需要分配時,要如何或依什麼條件來分配才算公平,就是分配正義所要注意的實施細節。老師應讓每位學生能公平的參與活動,分組或抽籤決定序號,就不會衍生後續師生衝突的問題。

【策略引導】:
1. 權威與尊重:不給學生解釋的空間即行嚴厲責罵,很可能會得到學生非理性的惡言相向,讓老師錯愕、尊嚴受傷。若能諒解小凱積極想參加猜燈謎活動的心願和行動,同時,也能要求小凱因為打掃工作的疏失而需做補償工作,應可被接受且能達到引導問題處理的教育目的。
2. 引導「打掃」及「參加猜謎活動」兼顧的可行辦法,讓學生學會正確的問題處理及負責的態度。
3. 於活動安排上,可使學生分組進行或抽籤決定序號,給予公平的參與機會。
4. 對於學生的情緒發洩,或激烈言語,老師應避免與其情緒共舞、怒目相視而是宜以冷靜的態度,引導他思考,並學習理性的與人溝通。

【追蹤輔導策略】:
1. 繼續追蹤與觀察小凱處事的態度,及與他人溝通的狀況。
2. 於上課中融入理性溝通、人權觀念的活動設計。

  • 人權觀念的部分:先引導老師於案例中,從匡正正義的了解、運用到其思考工具的使用,再其次,由分配正義的角度去提醒教師設計遊戲時與安排打掃工作時應注意的事項,使老師能參考運用,又不至於產生負面的師生衝突,使學生事務得以有效解決,相信推動人權的益處得以彰顯。
  • 策略引導的部分:釐清觀念後,採取的教育手段與作為,較能符合正向管教。
  • 追蹤輔導策略的部分:持續追蹤,直到學生改善行為為止。

二、 透過網路平台,提供教師於輔導與管教面對困境時的專業分析與指引。

三、 透過情境的模擬,以戲劇或卡通動畫等生動的方式,製播教材,引起學生的興趣而樂於參與討論。

四、 教學與教材,符應社會脈動切合時勢,取材多元,貼近學生生活與學生階段能力,較易轉化成課程設計,推動成效佳。

結語:

  教師可以讓學生參與處理校內容易發生的問題,同時使每位同學在友善的氛圍裡,學會尊重每個人的人權,並學習以民主的方式解決問題。而教育工作者在體認人權的價值後,才能將人權真正落實在教學工作中,從而使學生透過適當的人權教育,習得人權的精髓,完成真正人權立國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