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人權是我們的終極關懷

容海國際事業有限公司執行董事 李維哲

  個人對"人"的整體概念跳脫國界的框架肇始於初中時期:認定唯有對人(人權)及土地良善的政府,才值得人民給予尊重。追溯生命前期,我的祖母上慧下光尼師創建吉祥寺(位於台北士林天母)和普門文庫,透過行善禪修倡導回歸人性人權的本質,藉由父親李鴻璋居士及母親李柯鸞英居士的循循引導,逐漸形成以人及人權為先的哲學思維。

  個人所行所言也依循此一信念,甚而挺身奮戰之,例如小學時期曾於公車上當眾指出司機師傅不應在駕駛中與乘客大聲聊天,以免造成安全顧慮,雖被該司機師傅摑掌洩忿,但並不屈服;平心而論,此一事件反成生命中的滋養,深刻認定在彰顯人及人權的同時,安全與公眾自由應予一併考量。

  隨著出國求學成長,及進入職場賺錢,體會人及人權的彰顯實在每一個體的自我認知與定位,集合眾人之認定,形成整體的表現。從而對弱勢族群的人與人權、以及環境土地產生積極的關懷行動。我與內人黃媺娟女士成為台灣荒野保護協會的終身會員是一例,參與成為如新中華兒童心臟病基金會的二十對發起人之一是另一例;種種作為除積極助人外,內人與我心中希望藉此實踐祖母和父母,以及岳父黃振聰居士和岳母鍾文珠居士的教導,實是我們向前邁進的重要原動力。

  人與人權是人類終極的關懷,這樣的信念必須在兒童時期給予正確的教養,孩童是我們每一個體的生命延續,更是整體人類的未來;每思及此,個人常為世界上無法獲得基本溫飽的兒童掛心。「全球受飢兒滋養計劃」是本人當前及未來的一個工作重點,深切希望透過合作與努力,號召每一個有能力的人,逐步讓我們所愛的華人圈,到達「零受飢兒」的那一天!我們要與所有志同道合的夥伴,帶著下一代,特別是我們的寶貝李邁玲和李懿姍,實踐人類終極的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