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進行式

台北縣慈育庇護工場場長 游美連
  小芸在民國95年7月進入育成慈育庇護工場,她是位智能障礙者,但她卻充滿著活潑、積極、認真的個性,往往在工作中,都能成為職輔員們身旁著實的小幫手,遇伙伴有需要他人協助的部分,小芸也都能主動幫忙,在工場內也結交了不少的好伙伴。

  剛開始進入工場的她,在工作上就充滿著「積極」,是個學習力第一的庇護性就業者,無論是製作三明治、鳳梨酥、產品上的包裝、手工餅乾的挖、壓、切、排,還是清潔烤盤與器具,她總是樣樣學習,一點也不馬虎,製作完成的成品也許還未達標準品質,因此當工場一有機會提供練習時,她總是能積極的參與,慢慢的,一點一滴的累積經驗,漸漸的,她開始愈來愈熟練,現在的她,雖稱不上高手,卻是職輔員眼中的小幫手。也因為小芸在工作上的「積極」,總是會向職輔員告知其他伙伴的工作狀況,也造成伙伴們對她的不諒解,覺得她是在告狀,在職輔員與個管員多次和小芸的溝通下,小芸知道在往後要使用「協助」而不是「告知」,在適當的溝通上,小芸交到了伙伴,在工場的日子,也愈來愈開心。
  
  小芸剛進工場沒多久,因為媽媽身體上狀況較為不好,需要開刀治療,這一陣子她的心情總是很不好,她不會和他人分享心情,總是默默的一個人承受,只告訴職輔員:「我媽媽身體不好,要開刀」,小芸知道她要認真的工作,希望能趕快賺到錢來幫助媽媽,讓媽媽能健康和她一起生活。幾個月後,小芸的媽媽因節肢的關係,需裝義肢,小芸雖未表達任何心情,但在工作上卻比以往更加努力,也許是她知道,媽媽的身體不好了。
  
  現在的小芸無論是在工作上、生活中、人際互動方面,都能應對自如,當然偶爾還是需要他人的協助,現在的小芸比以前更加的獨立了,可以自己一個上街買菜,煮菜給家人吃、假日的時候,也會和佛堂的朋友一同出去聚會,工作上的表現總是能達到品質標準,快樂的生活、快樂的工作,小芸說:「現在的我很快樂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