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行車教育

工研院研究人員 張綾珂

  前幾日有一則報導,內容主要在說明國外人士對台灣的行車文化不能認同,筆者深感心有戚戚焉。在台灣,汽、機車已成為人們的生活必需品,但是,我們對行車的教育並沒有落實在生活中。

  在馬路上我們常常可以看到下列的景象:路旁違規停放一整排的車輛後,旁邊又併排了一排車子,因此,無路可走的機車就勇敢的佔據快車道,並不斷加快速度企圖超越旁邊的車子。而更甚者,有的機車、汽車為了搶快,甚至違規逆向高速行車,完全無視於其它用路人的安全,無視於法制法規,還為了自己能搶快而沾沾自喜。而坐在汽機車上的孩子們,就在這樣的行車環境與行車教育中學習到:原來我們要這樣行車!就是不顧一切要搶快!它人的生命及權利都及不上自己要追求的速度與快感!

  我們需要更重視行車的教育,並不僅僅是最重要的安全而已。守秩序、守法記、尊重他人權利、善盡自己的義務、禮讓行人等等都是行車教育的基本,也是做人的根本道理。但是,曾幾何時,在馬路上這些都成了空談。當我們在感嘆社會風俗日漸敗壞,孩子的品德教育一代不如一代時,或許我們這些所謂的"大人們"應該回過頭看看自己,是不是我們已經以身作則了最壞的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