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生命

奇星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開發設計部工程師 周冠霖

  最近富士康公司連續跳樓自殺案件,舉世矚目,因此該公司總裁為此出面說明,甚至邀請國內外共計一百多家媒體記者實地採訪,如諾基亞、新力、蘋果電腦等世界大廠對於富士康的工作環境展開調查,不排除因此取消訂單。雖然該公司已針對所有員工進行「自殺通報獎金」制度,及在宿舍加裝鐵窗柵欄等表面防範方式,但這起連續跳樓的新聞背後,突顯出該公司管理層級上的疏忽外,如何幫助悲劇不再發生,應該是郭董現在最傷透腦盡的問題。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近30年統計,自民國78年起,自殺已成為台灣十大死因之一,97年度自殺人數4,128人,位居第八位。顯示台灣人民並未因社會快速發展、生活品質提高而擁有健全的心靈健康,反而因諸多壓力讓想不開的人越來越多,甚至發生四月份南投曹小妹不幸案件(母親燒炭尋死拉曹小妹共赴黃泉)、台南情侶駕車直衝將軍漁港雙雙身亡、五月份張姓廚師弒親殺妻女後在服藥自殺等自殺後衍生性案件。

  富士康連續跳樓案件後新聞報導有此一說:因富士康身後撫恤金優渥,造成員工願意以性命換取,但生命真的可以用金錢來衡量的嗎?我還記得小時候跟爸爸媽媽去廟裡拜拜,有一次國中跟爸爸去八卦山,他特地帶我去看「十八層地獄圖示」,例如說謊話以後要下地獄割舌頭、做壞事要上刀山下油鍋之類的...當時我特別對「枉死城」印象很深刻,我問爸爸這是什麼,他說:「如果你自殺了,就會被關進枉死城,銬上手銬腳鐐,永世不得超生!」從那時開始讓我明瞭不尊重生命,到死都還是要受折磨!不只是佛教、包含基督教、回教的基本教義,自殺都是一種罪惡的行為,是無法彌補的。

  就個人觀點而言,尊重生命最好的方式就是塑造身心靈的健康,而且事實上,自殺不只是「個人」的健康問題,更是整個「人群」的健康問題,其對整個社會產生的影響如自殺會遺留許多的問題給家庭以及自殺的消息會對社會大眾產生負面的效應,自殺的行為除了直接影響自殺本人與家人、朋友外,亦會間接影響到社會大眾,尤其在媒體大肆報導下,加上現今網路傳播速度的發達,都很如容易引起社會大眾許多同情、不安、生氣、焦慮等情緒反應,甚至產生模仿及學習自殺的行為。所以自殺相對的會伴隨而來許多延伸問題,雖然在人生的道路上總是會有預到低潮的時期,但如何跨越過這一段路程便是一項很重要的課題,也是必須去學習的。

  我們須學會如何尊重自己的生命,縱使是擁有金山銀山,或是家徒四壁,但都是有其的快樂正向的一面,越是執著就越是想得太多,便會因此而身陷這個漩渦泥沼之中無法自拔,而因此造成不幸的事件。除了自己的要有心靈上正面的思考外,我們也可以將自己的正面能量散發出去,時時關心家人,以及周遭的朋友,這樣一個傳一個讓大家都能擁有這個想法,正所謂預防更勝治療,還記得多年前某一外商公司的信用卡廣告說的一句話:任何物品的價值,都不比心靈的滿足來得無價。我們要能正向的思考,擁有心靈的的滿足,健全自己的人生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