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創21世紀崇尚簡樸優質迴圈的社會

4S新提案

臺灣奇古堂不流茶敘負責人 沈甫翰 / 沈建仁

    當我們有幸生活在物質豐裕的現代社會中,享受著人類文明所帶來的種種快速便利時,試問大家是否想過,在日常生活中自己是不是也不知不覺的成了「環保工作」的戕害者?因爲日常生活中提供快速便利的載體,大多為了促進經濟效益,消耗大量原物料與能源、破壞自然生態,進而換來你我的過度消費。

    經過多年的努力,1997年國際間簽署的京都議定書,終於在2005年2月公佈實施。根據此條例,簽署國有義務將造成地球溫室效應主因的廢氣排放量,按目標削減至法定標準。

    臺灣環保人士期盼多年的「資源回收再利用法案」,亦於2002年獲立法院三讀通過,這意味著臺灣將建設成「資源永續迴圈利用的社會」,真正成爲地球村的公民。

    但是在環保政策下,爲抑制日常包裝的垃圾污染,政府鼓勵民衆減少使用非必要的包裝,卻事與願違,例如PET TEA DRINK (寶特瓶裝茶飲料)從生產到販賣,會造成環境的負荷,但其方便性讓人喝茶不需再使用茶葉、茶器沖泡,於是被帶進家庭、工作場所裏,就連日本政府機關的會議,也常使用寶特瓶飲料,如此一來,社會大衆對環保工作的參與,真不知該何去何從!

    這就是「說一套、做一套」的矛盾現象!人們經常以最高標準規範別人,卻以超低的標準縱容自己。李家同教授曾說過:「經濟發展鼓勵消費,使得自然資源消耗殆盡、環境污染,已不是制度問題,而是道德問題。」

  不要只爲了個人一時的方便,成了危害地球、貽害萬代子孫的劊子手。「自己能做的、自己該做的,自己來實行」,消費大衆不能只依賴政府及企業的努力。

  然而現今國際上遵行的3R政策, 1. Reduce (抑制發生); 2. Reuse (再使用); 3. Recycle (再利用);係因企業過度刺激消費造成環境污染,必須規範企業分擔部分社會責任及成本予無辜消費者的手段。此乃針對企業的治標對策,而與消費大衆相關的並不夠。所以個人覺得應該引導消費者,從日常中、心靈中做到環保,因此建立公衆的環保基本共識十分重要。

  基於以上觀點,本人於此提出「21世紀崇尚簡樸優質迴圈的社會」之4S新提案,藉以充實公衆對心靈環保的力度,並作爲3R的配套方案,讓大衆理解環境保護「一人百步,不如百人一步」的道理,並非只是由企業及政府來推動.,而是每個人於日常中所持的「態度」,期勉大家從身旁做起。這4S就是:

1. Selection (選擇):選用對環境污染負荷較輕、較節能、較省源,又可重複使用的産品。因爲生活方式完全是由個人的選擇開始。 2. Slow (深思熟慮):在一切追求速度的現代生活中,能放慢腳步停下來思考的時間不多,但因爲缺乏深思熟慮而招致無謂的損失及不必要的浪費,實在不少,因此我們應該更冷靜貼切的判斷,凡事應以既求效益,又求環保的考量爲先。 3. Simple (儉樸實用):多餘的包裝、裝飾及非需要的功能,不見得是産品必備的條件。使産品儘量走向單純(簡素)化,充分展現其本質,對環境也是加分。 4. Small (必要最低限度):並非只指有形的多少、大小的問題,而是夠用就好。以人們生活需求最少(小)量的限度,杜絕浪費,減低環境負荷爲目標。

  奇古堂長久以來藉由自家特有的品茗方式,努力於節約能源及節省資源的工作推動。現在以”臺灣ECO茶會削減CO2”爲題,致力於環境保護的議題上。雖然有人認為,爲什麽在風雅的品茗中,還要扯上生硬的環保問題。但我想飲茶之人身爲地球村的一員,享用地球滋長的資源,更應顧及地球的環境與生態,和地球和平共處。

  以上不過是”藉茶(題)發揮”,4S新提案不只可表現於飲茶中,在生活中更是處處可行。就讓我們茶人攜手做環保,盡到地球環境村民的責任與義務。

“生活的提升,在於對周邊環境的關切” “宇宙中最美麗的星球,是我們生活的地球” “大家一起來關心守護” 臺灣ECO茶能削減CO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