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護衛地球的具體行動

欣恬有限公司副理 邱常軒
  近年來,全球氣候的變化越來越大,災難也越來越多。有些原本潮溼的地方卻發生旱災,颱風一來,雨量又大到足已造成水災;有些地方夏季像是烤箱般炎熱,冬季該下雪卻不下雪,這都是平均溫度上升,全球暖化的影響。

  為了減緩臭氧層破裂,導致全球暖化,氣候驟變,我們必須採取必要措施,具體而為即是"節能減碳"。例如"隨手關燈",可別小看這毫不起眼的動作喔!只要關燈,就會立刻停止消耗電源,讓火力發電廠停止燒煤、油或天然氣,如此即可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少看電視,平時早睡早起,假日多到戶外走走,少搭電梯、多走樓梯;少開車、多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或多走路、多騎自行車,這樣不只能減少能源的使用,也能達到運動的功效,增進身體健康。

  除此之外,在飲食方面,少吃肉類,也可達到節能減碳的目的,因為在畜養、運輸及儲存方面,也都會消耗能源,製造二氧化碳的排放;另外做好資源回收及垃圾分類,也是減少地球負擔,達到節能減碳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