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那一代的故事

基隆巿婦女會理事基隆巿七堵區調解委員 王美枝
  我生長的年代因為風俗民情及醫療資源不足的關係,當時流行交換孩子來養,聽說這樣比較好養育並能延福弟妹.我的養母第一胎夭折,因緣際會我尚在襁褓之際即被送到淡水小村莊.養母與生母每年家鄉的大拜拜都會相互邀請,所以從懂事以來,就知道我有兩個媽媽.

  從小我的體型很瘦小,學校老師知道我是養女怕我被虐待,私下關心:家裡人有給妳飯吃嗎?當時還不是很懂事,回家就跟家人說這件事,媽媽也沒說甚麼,隔天放學拿了東西要我吃下.當時農業社會能吃飽就很慶幸了,更何況物資很缺乏,養母竟然買鹿茸給我吃。雖然養母陸續生了五個小孩,對待我的方式從來沒有不一樣.尤其阿嬤對我非常非常好,有時候我賭氣躲起來不吃飯,阿嬤就會在外面很著急喊著我的名字,怕我餓壞了.她要我傳她的姓氏,說要把田地留給我,後來才知道原來阿嬤跟阿公不能生育,分了一個女兒來養,長大後招贅女婿(即我的養父),女兒卻在生產時過世了.養父原本想要離開,阿嬤跟阿公遇到為?避戰亂的養母,即迎娶養母進門為養父續弦.自我有記憶以來養父母對阿公阿嬤很孝順,一點也感覺不出來彼此沒有血緣關係。

  小學畢業後我好想讀書,但是在女孩子不用念太多的觀念下,我開始工作,因為個子太矮,搆不到工廠的工作檯,所以先幫人家帶孩子,我常常揹著孩子躲在柱子後,看同學揹書包走過去,心裡羨慕的流眼淚.年紀大一點有機會到美軍眷屬家幫傭,在半山腰的地方,他們有時需要甚麼就叫我跑到山下去買,好不容易買回來又要我再去買另一樣東西.小孩上學遲到了,我幫忙穿鞋子時,冷不防就會被踢的四腳朝天發洩.當時一句英文也不會,雇主的女兒跟我年紀相仿,瞞著雇主偷偷教我,靠著強記,大概一年後,英文的聽跟說我已經沒問題了.

  每次放假時弟妹都非常期待我回家,因為我會將雇主賞的食物或水果忍著不吃帶回家,看到弟弟妹妹開心分著吃,心裡很高興.雖然我們之間沒有血緣關係,但我們將彼此當作親人,直到現在弟妹還是很尊敬我這位大姊。

  另外,我與生父、生母和兄弟姊妹們每年都會不定時相聚,彼此用心對待,誰有困難都會相挺扶持,到現在大家都當阿公阿嬤了,感情依然非常好.

  過往的生活簡單而美好,我也一直把這份人與人之間真心對待的單純與快樂,用身教來引領我的下一代.面對家庭型態、社會結構、生態環境、人心等種種的巨變,現在孩童厚重的書包裏承載一?說不出的憂鬱,如果看不到孩子的笑容,我們拼死拼活又有什麼意義?真心祈願我們的子孫在您我真心改變及護持下,永享美麗而富足的祥和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