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相聚

 Chu Chungling
  我有一個很好的朋友,她嫁給了外國人,目前也定居在美國。我這個好友是一位很有想法、很明理、很會替他人設想、當然她也是個很風趣的人,所以我非常喜歡且欣賞她,只是大家相距太遠,往往一、二年才能見一次面。有一次她回來講了一個她個人的體會,她說她在美國每個月會陪先生與公婆及先生的手足相聚,先生一家人見面聊天的主要內容都是最近發生的有趣事情,所以起居室裡總是充滿了笑聲,而假期結束後,大家都是在溫馨及愉悅中依依不捨道別 ,而她老公呢更每次都會感謝她的陪伴及參與。可是當她一回到台灣的父母家情況就不一樣了,不斷的口語"教誨"雖然知道是父母的關愛 但總令人覺得我跋山涉水回家何苦來著?只能說中西文化差很大。

  我聽了她一席話後,其實也頗有感觸,也自我檢討了一番:快樂的氣氛誰不愛?我們往往在朋友及家人的面前的態度表現差異很大,所以我現在常常告訴自己在家庭聚會時,要多說好話、要儘量營造讓大家覺得在一起很快樂的氛圍,如此才不會排斥下一次的相見。家人真的很重要,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