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地球和平相處

教育部部長 吳清基

  地球的暖化問題越來越嚴重,我想整個社會的有志人士,都一再關心這個議題,當然透過教育、學校、社會各界,大家喚起對地球保育這樣的共識,是一個很重要的做法。

  我們在學校裡有環境教育的課程,透過融入這樣的理念,老師可以隨機的來教學,透過地球科學的教學,讓學生了解保護地球,是為了保護自己,保護這個人類的永續發展。過去我們有種錯誤的觀念,說人定勝天,然後人就破壞自然,去獵取自然的資源,來為人類建設、發展,結果,當破壞了大自然之後,我們發現我們付出的代價太多了。所以過去我們為了經濟的成長,就不太重視生態保育,當經濟成長到某種程度之後,環境受到破壞之後,大家才開始後悔,所以我想能夠從環保教育、從生態保育這個角度來切入,讓經濟的成長可以得到適度的發展,讓人類對地球的愛護也同時不要荒廢,這才是正途。

  教育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想透過幼稚園開始,就告訴他們,我們只有一個地球,我們要愛護地球,然後也希望在社會上各個行業,各個不同職位的人,都能夠把這問題當一個重要的議題,做生意者也不能為了自己的利益而讓地球的資源被破壞。社會上各行各業的人,都能夠從自己的角度來提起生態保育,讓地球可以永續發展。做一個教育工作者,我們必須學習透過課程,不管是正式的課程、潛在的課程,或是課外活動的安排,讓學生去了解生態保育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工作。我以一個教育部長的身分,在我的施政裡面也特別談到,要提供一個安全、永續、健康發展的一個教育的一個政策,讓孩子跟大自然的人、物,還有跟大自然的自然環境,能夠生態共同和諧保存下去,我想這是非常值得大家來省思。

  我也呼籲社會上所有的人,不管職業、年齡,不管所扮演的角色是什麼,終究地球是大家共同擁有,我們希望地球不要再暖化下去,希望地球能夠跟我們永遠發展,永遠和平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