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水土保持愛護山林

上班族上班族 陳柏秀
  連日的梅雨,聽到新聞報導八八風災受創區,又再次遭殃,我的心情很沉重!台灣的山林已經完全沒有承受災害的能力,建設好的橋樑又再次被沖垮,剛才修好的路基也遭流失,每年固定有的颱風季節又將來臨,那些南部的居民該怎麼辦?生活永遠在痛苦的邊緣循環,雨一下大,又開始提心吊膽,深怕土石流又會衝進屋裏,不敢睡覺,隨時要準備好家當撤離家園,惶惶不可終日之心有誰可以了解?

  曾經去南部遊玩的時候,發現很多的山林種植檳榔樹,一片接著一片,心裡十分納悶,政府也知道檳榔樹不能涵養水源,尤其每次遇到豪雨,很容易帶來土石流與坍方,為什麼仍然准許他們種植?而吃檳榔所引起的口腔癌,是國人的十大死因之一,既不環保又會致命,應全面禁止種植與販賣!進而更應該鼓勵農民,種植有利水土保持的作物,深層照顧土地,也可以杜絕吃檳榔的惡習,一舉二得不是很好嗎?

  台灣很多縣市道路旁,有著閃耀的霓紅燈,穿著清涼的辣妹在車陣中穿梭,引人側目。很多人經過都會搖下車窗,看個仔細,尤其是外國人、觀光客,更拿起相機猛拍,謂為奇觀,日前新聞報導,有個小女孩家住檳榔攤附近,每天看著打扮花姿招展的西施,很羨慕!長大的志願居然是成為檳榔西施,乍聽之下,令人哭笑不得!

  另外山坡地的住宅問題也值得探討,這次高速公路走山事件,披露出不當開發山坡地的危險,尤其是全省有那麼多的山坡住宅,那一處是下一個會發生危險的地點沒人知道,多年前的林肯大郡事件,依然歷歷在目,死者已矣,生者何堪?政府是否應立即會同專家學者,把全台危險地區一一體檢公諸於民?讓所有的人都清楚明白,進而能保障財產及人身安全。危險的山坡地應禁建,而濫墾濫伐之人更需處以重罪,以確保山林安全,回復原始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