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ver Give Up」的信念

財團法人台灣基督教主愛之家輔導中心凱歌園主任 何山秀

  「大個」是個15歲的原住民勇士,也是凱鴿棒壘隊最年輕的中外野手。好人緣的他常把歡樂帶給大家。場上的大個,打擊或接球時,總帶著專注認真神情,奮力地扮演好在球場上的每一個角色。前陣子一位從小將大個視如己出的親戚生病住在醫院,剛好遇到賽程,大個不想因為他的關係,影響到其他人,因此該練球時仍然練球、要比賽時亦全力以赴;但他的心一直懸掛著口中所謂的「媽媽」,那段時間如果放學後有空,就會請問工作人員是否可以讓他到醫院陪陪「媽媽」。他的單純及孝心讓我們感動,在他身上我們看到一個孩子對親情的渴望、對生命的認真。

  「阿弟」目前就讀高職一年級。早晨當大夥還在溫暖的被窩時,他已整裝、吃完早餐,再騎著他的小單車,到好幾公里外的加油站打工;下班後回園盥洗整理後馬上再和其他讀夜校的學員趕著去上課。阿弟曾一度因為白天上班、夜間上課太累,而興起辭職念頭,在園內好朋友及工作人員打氣之下,最後他選擇咬著呀繼續撐下去。他只有一個目的,為的是多存點錢,離園後將與他相依為命的弟弟接來同住。每每看著他不論天氣晴雨陰雲,心情美麗不美麗,天冷時將雨衣當外衣穿著遮風、回園後疲累的身影,為他的辛苦感到不捨,但更為他的堅持喝采!

  大個和阿弟都是安置機構孩子,每一個機構的孩子進來原因不同、特質各異,但背後都有讓人聽了為之動容的生命故事。這群孩子被縣政府或地方法院安置,大部份非出於其意願;有些因為家裡無力照養或失功能、有些因為年少輕狂一時走錯了路而進入安置體系。但他們都有一個共同點:渴望一個「家」、一個屬於他的「避風港」。

  和青少年工作,是一種對自我的挑戰,因青春期的情緒風暴在他們身上常顯現出來,助人工作者除了要「人在情境中」外,還要有對青少年的熱忱與敏銳,更重要的是永不放棄的信念。每一個生命就像一顆種子,讓我們成為拔除雜草、澆灌水與養份的推手。我企盼這群孩子,幸福的陽光永照在他們身上。

  孩子的人生過程中必然會經歷跌撞,每一次跌倒又重新站立的過程都需要有人伸手拉他們一把,給他們一個重新站起來機會,創造一個永不放棄的信念,你我都可以是這群孩子的重要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