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觀是生活的萬靈丹

義工 朱予平

  之前全球經過金融風暴,形成失業率高時代,加上新流感流行,社會壓力倍增。最近看到一本書-身體密碼,書上說每當承受重大壓力,不用多久,體內荷爾蒙分泌過多,會擾亂腦部和免疫細統,結果免疫能力差,引起疾病入侵身體。負面情緒和反應,也會過度刺激荷爾蒙分泌,壓抑免疫系統,如:壓抑憤怒或生氣過久、憎恨、痛苦、沮喪、孤獨、過度悲傷...等。

  書上說身心有聯繫,腦袋想的什麼,自然反應在身體,任何對他人敵意反感、過度迷戀、長期忌妒、負面焦慮、長期暴躁,都會侵蝕身體細胞,產生心臟病、肝病、腎臟病、脾臟炎、胃病。而焦慮和壓力是致命的殺手如:高血壓,心臟方面問題,精神病和癌症病源和心理擺脫不了關係‧心理更是頭號殺手,肉體病痛第二順位,藉由疾病和不舒服,再次提醒我們,身、心已失衡。

  積極、樂觀是靈丹,將加強器官部位韌性,不被病魔擊潰,以及開始自行療傷止痛。身體如有病痛,是自己有負面情緒,心裡沒自信、有憂鬱情緒,造成身體免疫系統生病。有身心症的人更要以愉快健康的態度生活,才不會有很多煩惱,造成身體不健康,心理憂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