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

綠能科技副處長 何桂銓

  最近發現小寶貝(幼稚園大班)的功課及行為似乎和大寶貝(小二)落差很大,大寶貝的功課不用我擔心,生活習慣也很正常。小寶貝的老師卻在連絡簿上寫他罵華語老師"靠腰","拿漱口杯,尿尿在裏面",怎麼辦呢?

  有一次跑步時,閃過一念頭,媽媽寄給我慈濟的小書"從0到1的愛",書中特別提到"要改變小孩之前,不如先改變自己。"這真是當頭棒喝,似乎對小寶貝一直以來只有大聲要求,沒有關懷,更重要的是沒有陪同。常常以自己工作繁忙為藉口,沒有時間為藉口,卻忽略了這時候小朋友需要的只是我的一點點時間。

  嘗試著改變自己的工作習慣,每天要求自己早點起床,一方面整理當天工作的行程及思緒,一方面去溪州河畔慢跑,有了計劃,當天工作的效能也較好,下午五點左右一定排除萬難離開辦公室(反正有手機,如果有重要的事,call的到我即可,我強調的是重要的事。)去接兩個寶貝。在車上我們開始愉快的交談,引導他們說說今天在學校的趣事,好玩嗎?什麼事情讓你覺得好玩?回家後大概需要花個1~2小時吃飯、洗澡、寫功課及彈鋼琴,其中做功課的部分,要求自己要融入他的功課內容,包括注音符號怎麼念,筆順對不對?英文發音是否正確?.....完成後就是彼此的時間了。他們可以考慮看卡通、打電動,我則可以繼續未完成的工作。如果有應酬,也儘量安排在晚上8點以後。

  就這樣,就這樣小小的改變,持續一陣子,已有好一點,相信以"陪伴","關懷"來代替"要求","漫罵",就不會擔心不知道怎麼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