責任

電子(股)公司稽核 徐慧芳
  電視歌唱節目『超級星光大道』奪得第三名的歌手黎礎寧97年11月12日深夜在車內燒炭自殺身亡,突然的消息震驚了所有認識她的人。在那消息前幾天,我本打算找她在台中駐唱的餐廳去聽她唱歌,結果竟然在開車上班途中聽到廣播報導她自殺的消息,真是令人不捨,她才23歲。
  
  她的朋友說,從事駐唱的黎礎寧對唱歌有著極高熱情;伴奏老師說,黎礎寧常會跟他聊音樂,可以感覺到她對音樂蠻執著的,音樂在她生活中是非常重要的。我並不是歌迷,偶然幾次看到她在電視上唱歌的樣子,我心裡有點小羨慕,因為她只不過23歲,嗓音渾厚、充滿感情的演出,我覺得她日後在歌唱演藝事業應該大有可為;結果,音樂,沒讓她想活下來。
  
  新聞報導說,每場比賽黎爸爸都會到場幫寶貝女兒加油、打氣,黎礎寧:「那裡面是我爸爸泡的茶,就是有羅漢果、澎大海,還有甘草,就是泡的茶,很好喝,甜甜的,是我爸爸每個禮拜,都會拿來錄影現場給我喝。」黎爸爸也曾參加友台歌唱節目,黎礎寧和媽媽也都到場加油,黎爸爸以女兒為榮:「我是黎孟修,是星光三班黎礎寧的爸爸。」結果,爸爸,沒讓她想活下來。

  愛情,讓她不顧一切選擇死亡。選擇死亡,也就放棄愛情了。

  我記憶中20歲的愛情是會讓人不顧一切,但那是不顧一切地去愛,時時刻刻品嚐自己從愛情釀出的酸甜苦辣,即使受傷也不後悔,因為傷口癒合後的愛情更深。即便大哭一場結束了「最愛」,下次恍然大悟發現了「更愛」;不是「最愛」的某人或「更愛」的某人,而是「最愛」的愛或「更愛」的愛。愛情,應該是讓人不放棄的理由,因為20歲不放棄愛情,所以才能擁有30歲的愛情、40歲的愛情、50歲的...。

  不要誤解愛情,更不要忘記責任,父母健在、家人和樂,不該閉著眼睛全數放棄。我不常用手機聊天,實際使用手機通話總少於月租費,但我儘量24小時開機,晚上把手機拿到床頭,因為我不希望漏接任何一通爸媽打來的電話。我是個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我接受工作的煩惱、挫折、壓力,因為我還有責任要奉養父母。我開高速公路特別小心,會儘量注意速度並且避開大卡車,因為我還有責任要奉養父母。我害怕自己突然發生意外讓爸媽白髮人送黑髮人,死別的錐心痛苦、年老無依靠的淒涼,我不忍心爸媽承受。

  我認識的或不認識的朋友,請你們要讓生命經歷各階段的愛情,承擔身為子女或父母的責任,不要輕言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