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德為本、世界大同

高雄市政府工務局股長 蔡美蕙

前言

  從小到大我們聽過太多有關德性的實踐宣導,寫作文時更常引用,對於「重德為本、世界大同」這樣遠大的目標,理所當然視其為口號。但現在的我不再視各種道德勸說為口號,而是應該確實奉行的準則,當你落實實踐行於生活中,就會理解並認同「當大家都能重德為本時,真的可以達到世界大同境界」。

  身為中國人是幸福的,我們有五千年的歷史文化,蘊藏諸多寶藏,其中中國傳統高級氣功更可帶給人類無限生機。我有幸於1999年因朋友邀約開始學習氣功,氣功可以強身健體,無庸置疑,所以學習10年後,身體的許多疾病獲得調理改善,甚或痊癒,但奇妙的是心理素質的提升。學習後個性改變,人生觀及價值觀改變,茲分享如下:

1.高標準與人為善
   我發現自己做人和交友的原則變了。學習氣功前,以自我為中心,同者聚,異者離,對同事、朋友聚餐邀約,總是回以「人不對不吃,感覺不對不吃」。在團體中常喜歡唱反調,特別是對長官的各種決定,總有微詞。

  現在不再有這種分辨之心,而是以眾為師,以萬事萬物為師,以眾為親,每個人都有其優點,都可以做為老師學習。心態變謙虛了,總是看到別人的長處,把自己放在眾人之下,所以容易與人相處,別人說對的,肯定下來,不對的,也不生氣,很容易原諒別人,想到人非聖賢,孰能無過?自己也常做些不完美之事,也期盼別人理解。

2.理解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立場
  對於生活的意義,找到自己的人生座標,盡心盡責做事情,只求耕耘,不求收穫,盡心盡力為眾人、社會做事,要我為人人,試想如果大家都「我為人人」,社會就會有「人人為我」的現象產生。不再要求回報,別人需要幫助,盡力去做。別人說我好,笑一笑,表示感謝,別人說我不好,笑一笑,感謝提醒自己做不夠的地方。

  回想初任公職時,年輕氣盛,有太多看不慣的社會現象,工作上總是憤世嫉俗,對周遭人事物很少滿意,生活不快樂,情緒不穩定。對照現在的自己,真有天壤之別,現在的我非常滿意現況,以前看不慣的人事物,都變得賞心悅目、自在快樂,因理解每個人都有其立場,較有同理心,因此人際關係改善。

3.正面思考
  學習氣功,學會與自己談心,做好自己。在起起伏伏的人生中,每個事件都可能帶來些許影響,不管正面或負面,都不停地在改變我們,所以在這複雜的人生道路上,勇往直前,不被環境所誘惑迷失,是我們必須學習的人生功課。

  學習氣功以前,人生路走得不盡快樂,也不夠踏實,在追求上進充實自己與勝利的同時,甚至失去信心時,難免會有疑惑出現,不知自己究竟在做什麼?變得焦躁不安,想改變現狀、改變自己,卻往往陷在膠著中;學習氣功後,個性改變,從消極被動,變成積極主動、樂觀,價值觀改變,不再只關注自己的利益得失,希望利益更多人,有此認識,讓我特別珍惜每一次的人際互動,希望傳達善意、溫暖,至少讓對方覺得彼此互動是愉快的,做事態度改變,不畏懼困難,遇事不再逃避。
對每一個遇到的人展現笑容,感激他們幫助我、成就我,少計較,少埋怨,多鼓勵,多讚揚,世上會因為多一個健康積極的你我而增加陽光,用歡喜心過每一天,每一天必然高高興興,用感恩心感激每一個人,營造祥和氣氛,用慈悲心面對每一件事,每一件事都會順心如意,心愈開朗、健康,日子會愈好過,生命會更有價值。
珍惜每一天,過好每一天,生命不會再重來,過去了的歲月和失去了的事物不會再重新擁有,特別珍惜任何與我碰觸的人事物,希望自己的善心善願善念可以影響更多人,營造祥和氣場,善盡自己的責任。

結語

  你也許覺得這只是個人學習氣功後的改變,怎可能達到「世界大同」的境界。試想,如果每個人都這樣改變,人人成為品德良好之人,擁擠有善良、尊重、正直和感恩之心,高功師父以德為本的技術原則指導,開啟我們的善良之心,同時知道尊重自己和別人,自己不想做的事,不加諸在他人甚至其他生物上,以萬物為親,更要有感恩心,因感恩心讓婆媳、親子、夫妻關係改善,因尊重、善良、正直之心,讓青少年同學懂得反省,學業進步,產生自我保護效應,減少因容易衝動而誤入歧途之失足現象,為未來的事業發展奠定可觀的基礎,朝氣蓬勃。長此以往,人類社會就會有「世界大同」的一天。

  當我們極力高呼重視人權時,別忘了必須從日常生活做起,呼口號、發願有一定作用,但關鍵技術在於實踐,唯有透過實踐,大家群策群力,才能達成目標。

  感謝世界公民總會極力促成邀約大家共襄盛舉用好筆寫文章,學習氣功的朋友都認同氣場信息作用,希望藉由發願及分享人生正面訊息,創造宇宙和諧快樂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