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心中的好山好水

自由業 丁富村

  小時候,因為身為男孩子,加上個性外向,一旦有機會,我便到處去玩,除了住家附近,我也會往更遠的地方進行探險(比如:已經廢棄的十八尖山A、B洞),只是為了不讓父母擔心,所以也會瞞著他們。

  記得那時(民國五十年初),住家屋後不遠處,有一片台糖的甘蔗園,我常常和哥兒們在甘蔗熟成時溜進去,躲在裡面啃得非常盡興,還會順手帶幾根回家煮甘蔗水喝。後來蔗田移走,空出那一大片地裡,長了很多野生的植物,媽媽有時會提著籃子,我們這些娃娃跟在她身後採野薊,然後回家細細沖洗、瀝乾水分、調味攪拌並加些肉末在裡面,全家就有美味的水餃晚餐了。

  印象裡,我還記得自己用鏟子插入水田,挖起一大塊泥團,然後兄妹們就搶著用手指頭挖出其中的荸薺,可是總會有幾顆是只剩一半的,那是被我下鏟時過重的力道所弄傷,有幾次被田主人經過發現,他邊揮手怒罵邊追趕,我們這些娃娃們就拼了命的逃離...。童年往事裡的大水塘、山丘、溪溝...處處都充滿了當時的美好回憶。

  到了七十年初,經濟開始繁榮,物質生活快速提升,高樓一棟棟豎起,柏油馬路一條條鋪著,綠色稻田不見了,河水明顯變得污穢,公寓大廈取代原本屋宇相連的舊厝,人與人的生活不再像以前那樣簡約,互動上也找不回往日的親近。富裕後的鄰居可以為了停車位而產生心結,從喜歡比較演變成互相計較,在工作壓力中,更沒有餘暇能互相關懷問候。

  這些年,金融海嘯動盪經濟,大家在財務縮水的憂心中...日子開始難過;而大環境的變化更令人措手不及:颱風、土石流、地震、...等,似乎成了家常便飯。電視新聞對全世界的天災人禍報導也沒有比較少,彷彿只要有個風吹草動,天地就會為之變色,讓人生活得非常鬱悶。總而言之,地球已經不能再承載人類無止盡的需索了。

  說穿了,人一輩子,日食三餐,能飽就好;衣求蔽體、保暖即可,真的很簡單。可惜人多盲目的被慾望牽著走,替自己惹了太多麻煩,也為我們生存的環境造成過重的負擔。最糟的是,人把地球看成是自己菜市場,令其他物種難以存活,也破壞自然生態。看來,眼前的種種變化,無非是老天對人類的提醒:「好,自為之!」若不能速速覺悟,失去的不僅是原有的好山好水,甚至是生存的空間,這,絕非危言聳聽。

  但願我們都能就此覺醒,人人都能護衛我們的生存環境,好好珍惜愛護,讓我們與子孫都能共享這美麗星球原有的好山好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