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足常樂話人生

花蓮縣吉安鄉公所社會課職員 劉素琴

  我目前服務於公所的社會資源課,在工作的同時感觸很多,體會也很多,了解現在人類的需求與慾望,是一種永無止境的奢求。

  為民服務在我心中是一件非常樂意付出的工作,每天面對的,從富裕到貧窮都可能會出現,範圍可以說相當廣泛,但符合條件的人卻很有限,政府為了讓弱勢團體能有比較好的生活,急難救助金的補貼,算是他們經濟來源之一,沒有了補助,生活會更困苦,但人心總是不滿足的,不管是否達到申請的門檻,會想盡辦法符合補助的條件,浪費國家的資源,甚至為了自己的利益不惜代價,簡直可以用"人心不足蛇吞象"來形容。

  人的心中往往都有貪念,也有永無止境的慾望,好還要再好,多還要再多,這樣是會造成惡性循環的後果,我覺得該是我的就是我的,不屬於我的自己也不敢奢求,這才是問心無愧的作法,只要心中有貪的念頭,不僅會有得失心,也會有計較心,那日子過得一點也不自在,心也不踏實。

  社會上有很多的冷暖,需要每一個人去關心,能夠幫助別人的,不管是一句好話,一個好心念,都是對人有幫助的,然而幫要幫有需要的人而不是真假不分,才不會浪廢個人有限的資源,社會風氣才能慢慢導正過來,才能讓生長在地球上的人能安居樂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