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必需品-尊重

歐恩吉亞洲股份有限公司/秘書 呂佳融

  日前在網路上看到一則新聞標題,寫著:公僕考績輪流甲乙等正常? 張哲琛:聽到心淌血。裡面提到銓敘部長張哲琛說:「考績法會有妥善的配套,公務員應該敞開胸懷,多聽聽百姓的聲音。」這讓我聯想起承辦一件業務上的插曲,事情是這樣的……

  某天,因大陸人士來台需要提出申請,我按正常程序將準備好之相關證件、資料備妥給該承辦單位,卻遭退件,理由是資料準備不齊,並要求我補上一堆文件,但同樣的事情我在兩個月前,也是透過這樣的程序且成功的幫兩位客人申請,我不懂是規定改了?還是要求變多了?所以客氣的詢問對方。對話如下:

「先生您好,請問為什麼需要再準備這些資料啊?,是規定改了嗎?」 「你自己不會去看喔!搞不清楚狀況,就不要打電話來浪費我的時間……」 (劈頭就兇了我一頓) 「可是…….我兩個月前,也是按照這樣的程序申請就沒問題,為什麼現在就 不行了,況且,我看你們的規定裡面並沒有說明要這些東西啊!……」 「是誰讓你辦的啊!亂七八糟,不符合程序,之前的要抽回,全部重新辦 理……」 「要承辦這些業務之前,事先也都打電話詢問過你們承辦人員,要準備什麼? 填寫哪些表單?為什麼當時他沒跟我說需要這些東西?同一個單位同一件事 情,為什麼有兩種做法呢?」 「是誰?你跟我說是誰啊!」是哪個先生還是小姐?跟我說是誰?我要好好教育他…….」 「不好意思耶!那回。我沒有問他叫什麼名字?」 「你們這些『愚民』……」 (原本就已經溝通到有點火氣了,他竟然公然罵我是「愚民」!) 「先生,請問您貴姓啊?」 「怎樣?」 「您知道,我也是要幫公司處理業務,才會打電話給您,並不是要找您麻煩 的,而且,我們公司的電話只要撥外線就會全程錄音,請問您剛剛說我什麼?我沒聽清楚耶……」 「……」停頓了好一會兒,那位先生口氣頓時委婉了下來,「小姐,你還有其他問題要問嗎?沒有的話我要掛電話了。」 「請等一下,您還沒跟我說清楚,這些資料到底要不要備給你們……」 「什麼資料?你到底要申請什麼……」 (哇!原來剛剛他根本就搞不清楚我在說什麼……) 「啊!就大陸人士來台申請……」 (我又將故事從頭說一次,並再度詢問他申請的程序) 「那些資料不用給也可以啦!只是附在裡面,會節省我處理的時間……」 「喔,所以我是按照正常程序囉,那麻煩您盡快幫我處理」

  掛上電話後,心想公務人員是人民的公僕,依法執事,待人更應多一分謙和,態度怎可如此傲慢,而隨意罵人是「愚民」,當下一句「對不起」都沒說,一點都不懂得尊重別人。

  當輿論說公務人員的考績是甲乙等在輪流時,這剛好提醒大家正視百姓的聲音與感受。相較於很多私人企業,每年都會做客戶滿意度調查,藉此提升服務品質及效率,而反觀我們的政府機關服務品質卻不盡理想,或許只是少部分的害群之馬,但卻值得政府深思和改進。

 而人要活得有尊嚴,做人處事更要懂得謙讓有禮。尊重別人,別人才會同樣的尊重自己,不論職位、學問、能力、人品比你高或比你低的人,你都要尊重他,這才叫真正的尊重。每一個人在社會上都有他存在的價值,每個人都期待受人尊重,若有人不受尊重,一定會像我當時一樣心中不快,悶悶不樂。對別人尊重應是一種出自於「誠」的生活態度,而非表面造作,計較、打量對方是否有利於己,才決定自己的應對。

  「尊重」是世界公民人人應學的課題,學習尊重就像我們每日的維他命丸,時時服用,時時提醒自己,為促進和諧而健康的環境盡一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