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預言與及時行善

高雄市政府顧問 林岱樺

  最近因「2012」的瑪雅末日預言,加上地球暖化效應所造成的極端氣候頻傳,使得許多朋友相當擔心我們所安身立命的地球與社會是否能常保平安。類似這種末日預言,史書上總不絕於耳,近期如「1995閏八月」、「1999」、「921」...等等,讓人不禁想起「杞人憂天」的成語。「列子.天瑞篇」:「杞國有人憂天地崩墜,身亡所寄,廢寢食者。」其實,地球暖化是有其科學證據,凡我人類為了永續生存,力求節能減碳應是要共同力行的課題,但也不必過度執著於此類之末日預言而惶惶終日。

  人生短短數十載,生命隨著時間流逝,肉體一分一秒的老化。多吃一點,不一定有益健康;多存一點,聽任子孫浪費。只有深化人生的體驗,豐富生命的內蘊,添增圓滿的智慧,廣結四方之善緣,才能使我們短短不過百年的生命更有價值。

  雖有善念,但如果不能把握行善的時機,一切總只是空想。把家裏整理得乾淨,上敬下和,只是福慧圓滿的第一步。如果能更勻出一些時間,結合四方善眾,一起推動一些更有意義的事,協助大眾共創美好社會,照顧迫需援手的弱勢,監督政府資源妥以運用,以鼓勵十方大眾共同發願造福社會,這將是一股沛然莫能禦的力量,可以讓天地正氣充滿蒼冥,讓均富的大同社會得以早日實現。

  反之,如果還是執著於末日預言,輕忽自己行善時機的流失。因小失大,豈不慎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