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與你、我一樣 -- 父母的心聲

育成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 賴光蘭

  當家中有一位有缺陷的孩子,不管他是智障、肢障、視障、聽障等等,他們所受的待遇確實與常人不同。為何他們在這個社會中會被排斥、不受歡迎或遭異樣眼光,甚至在最親近的家人中也遭受同樣的待遇。

  一群由家中有心智障礙孩子的父母親所組織的團體,他們互相取暖、互相傾訴,他們不再緘默,他們要為他們的心肝寶貝發聲,為他們爭取權益及提供服務,讓他們也有生存的空間。「育成社會福利基金會」因此就誕生了。

  一群父母親,當初只是小小的心願為自己的寶貝爭取福利,讓他們也能與一般人一樣,同享有就醫、就學、就業與就養的權益。在父母親們努力之下,加上一群志工們與工作人員的努力立法倡導與提供服務,這一群朋友終於見到曙光。

  心智障礙者可能出生在任何家庭,不論父母的社會地位、教育程度或經濟情況。他們的未來是否能過著快樂、有尊嚴、有意義的人生,端視他們的家人以及社會大眾能提供多少的協助、付出多少關懷與給予多少機會而定。

  過去,心智障礙者沒有被平等地對待,很慶幸2007年,聯合國通過了一項新法令。法律申明身心障礙者和其他人一樣享有同等的權利,所有身心障礙者在法律面前是平等的。婦女、女孩和身心障礙兒童的權利也同樣受到保護。

  心智障礙者與你、我一樣需要被尊重,被當作平等的公民對待,有權利不受暴力和虐待的侵害,更重要的是他們能生活在社區中,成為社區的一員和你我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