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延續未來

和成衛浴公司業務員 何惠美

  經濟部水利署補助民眾購買省水標章產品已開始受理申請,補助項目為有省水標章 的洗衣機及兩段式省水馬桶,自6月1日起購買符合規定的產品,每件可申請補助2000元。

  經濟部為鼓勵民眾購買省水標章產品,以及提升民眾節水意識,補助民眾購買省水標章產品措施,補助期間自今年6月1日起至11月30日止,補助總額5億元,但期間屆滿前若補助款用罄,水利署將公告終止補助。一般家庭用戶在補助期間購買省水標章使用證書有效的省水洗衣機及二段式省水馬桶,透過網路或臨櫃方式提出申請,符合申請規定的,將可獲得2000元經費補助。而每戶(每一水號)以補助1台省水洗衣機及2座省水馬桶為限。水利署預計執行後,每年節水量可達400至500萬噸,如搭配相關節水措施更可達到800多萬噸,相當於高雄縣一個月的生活用水量。

  保護地球、愛護地球、節能減碳、節約能源........等,這些已不再是流行的口號,更不再是說說就算。目前各國領袖、學者、各行各業,無不運用各種方式及各種科技希望能穫得效果,但身為人類一份子的我們就從日常生活作起吧。

1. 新蓋房屋一定要採用省水型馬桶,將現有的一般型抽水馬桶加裝二段式沖水配件。 將水箱底小浮餅拆下,即成無段式控制出水。將小便池自動沖水器沖水時間調短。
2. 安裝流量蓮篷頭、水龍頭曝氣器,或加裝緩流水龍頭氣化器。
3. 將全轉式水龍頭換裝式1/4轉水龍頭,縮短水龍頭開關的時間就能減少水的流失量。
4. 隨手關緊水龍頭,不讓水未經使用就流掉,水龍頭加裝有彈簧的止水閥或可自動關閉水龍頭的自動感應器。
5. 定期檢查抽水馬桶、水塔、水池、水龍頭或其他水管接頭以及牆壁或地下管路有無漏水情形。
6. 洗澡改盆浴為淋浴,並使用低流量蓮蓬頭,淋浴時間以不超過5分鐘為宜。
7. 勿對著水龍頭直接沖洗碗、洗菜、洗衣,應放適量的水在盆槽內洗濯,以減少流失量。
8. 利用屋頂裝置雨水貯留設備,收集雨水作為一般澆花、洗車及沖馬桶等替代水源。
9. 洗手正確步驟:開小水沾濕手→關閉水龍頭→塗抹肥皂→雙手搓揉→開小水沖洗→關閉水龍頭。
10. 瞬間電熱水器裝置於水龍頭端,沒有保溫熱損,比較省電。
11. 儲槽式電熱水器因有熱水儲存之熱損失,要選保溫良好機種,操作溫度越低越省電。
12. 電熱水器使用220V,並應加裝漏電斷路器,安全又省電。

  這些事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每天都會做,小小動作累積起來的力量是無限大無限寬的。只要我?每人的一點用心其力量就能延續全人類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