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自己也尊重別人

退休老師 利麗珍

  幾年前我搭公車時,公車過站不停,心想算了等下一班車,後來它突然停下來,我就趕緊跑上車,但由於年紀稍大,動作比較慢,人還未站穩,司機即等不及的搶先開動,我隨即從車上滾下來,當下我反射性的自行滾到安全島,以防被後面來車輾過,後來再自行爬起上車,然而司機竟連聲關心或者道歉的話語都沒有,當下著實感嘆時代不斷進步,功利至上,為了節省時間卻忽視了對老人家應有的體諒與尊重,其實人與人相處最根本之道就是尊重,倘若今日乘載跌倒的是他家人,又是作何感想?從此便不敢再乘坐公車,改搭計程車,雖然金額較高但至少性命安全有保障。

  記得有一次女兒騎機車時,正巧遇到紅燈,速度隨即放慢,正要停下來時,一台未靠邊計程車,剛好車上的乘客開門準備下車,一個反應不及,連人帶車摔倒在地,奇怪的是乘客一直道歉,但計程車司機雖看在眼裡卻無動於衷,乘客雖有疏忽,但是司機卻也應負其責任,但司機為了逃避責任,竟擺出冷漠的表情,女兒好心的告訴司機為了乘客與路人或機車騎士的安全,讓客人下車前需確認車子已經安全靠邊後再讓客人離開。

  在功利主義的社會環境中,其實人與人更需要懂的去尊重他人,大家懂得珍惜時間,講求效率,往往也因此忽視了最基本的互相尊重與包容,乘客把生命安全交給了司機,司機的職責就是把乘客安全的送到目的地,這不但尊重自己的職業也尊重他人的生命。公車司機只要在多等個幾秒鐘,計程車司機只要在多靠邊一點,或許結果都會大不同,其實簡單的幾個小動作就可以讓社會更溫馨,更和諧,希望這兩個例子能讓更多人了解尊重別人也是尊重自己,做好自己的職責就能幫助社會,讓生存環境越來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