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就是這樣

家管 曾金裡

  每當我問周遭的朋友:「你有什麼問題?」很可能,他會這樣回答我:「我年紀老了,身體不好,不是這裡痛,就是那裡痛,痛得一刻都不得安樂,眼睛看不清楚,耳朵聽不清楚,樣樣機能都在衰退。」

  也有人會這樣說:「我和別人的關係,總搞不好。他們對我諸多要求,卻從不支持。他們批評我、詆毀我,一點都沒有愛心。他們凡事都針對我,不理會我的困難,甚至從來都不給我解釋的機會。」

  又有人這樣回答我:「我沒有錢,賺的錢又少,不夠用,要付出去的,總比辛苦收入的更多,令我收支不能平衡;僅僅金錢這方面,已使我很徬徨。」

  還有人這樣說:「我從來都沒有機會能做我喜歡做的事情,我也不知道我究竟應該做什麼?我沒有能力使人家高興,而且永遠覺得時間不夠用,所有的需要和慾望都不能夠實現。沒有人關懷我,幫助我過得較好的生活。我太沒有用,幾乎做什麼事都做得不對。又時常把應該去做的事情,拖延不做。」

  有些甚至幾項問題,都集中在一個人身上,並不是一人只佔一項那麼簡單。

  其實很多他們一向希望能做到的事,並不是真正出於他們自己內心的需求,而只是為了要討好他人,而去做一些自己不需要做的事,而且把達不到的理想,當作是「自己的錯誤」,加苦於自己。

  這時,我會向他們講解我的哲理,我相信生命是非常簡單的,我們送出的任何東西,轉眼之間,將以另一形式重回,使我們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得到一切應有的果報。我們所有的過去,都已是過去,真正對我們有用的,是在「當下」。

  我們要向佛學習,以改變自己,而且要由「當下」開始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