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東方與西方發展

鈺鼎新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沈廉傑

  時序進入二十一世紀,地球的發展似乎並未如我們所預期的那麼美好。這其中好像有某些層面與我們的認知有出現重大的差異!除了許多的天災出自於地球本身的運動所造成之外,其餘的災害似乎都與人類科學發展有關。

  中華民族的傳統思想是講究天人合一,人類必須與天地萬物齊生長;但西方科學思維是講究大量生產與標準化的思考,所以都是站在人類的角度去看整個地球。科技發展的同時,也帶來大量的空氣與水的汙染;再者所增加的二氧化碳造成暖化以至於地球的溫度不斷的上升,以今年三月為例,北半球人民還在遭受低氣溫的苦難,但是全球的平均氣溫竟然還比去年同期還高半度,可見暖化對地球的影響力是越來越高,我們不可以等閒視之。我們再深度思考這些二氧化碳的來源不正是我們自十八世紀工業發展以後最大的產物嗎?

  且由於西風東漸,所以我們總是要求自己要適時享受生活的富裕以及要求小朋友要向比爾蓋茲看齊,賺取更多的財富。但是你會發現,為什麼會有金融海嘯,起因就是人類過度的貪婪及消費,以至於當現實能力無法滿足泡沫成長的壓力時,便產生我們不願意見到的急速經濟衰退。

  從自然環境到金融消費,每次我們所無法面對的慘境,我們以邏輯思考它們的究竟原因,都是因為我們過度自私為滿足我們的消費慾望,過度製造產品。這樣的西方思考模式不就是造成這些人類浪費的根源。反觀中華傳統道文化規勸我們修身養性、與天地萬物同生的想法才是我們所要追尋的!

  為了地球爾後的發展以及千萬代子孫的幸福,我們應該早日覺醒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