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大自然

營建自營商負責人 張忠義
  自幼生長於鄉下,以山為伍、以林為友、以田為業的日子生活了數十載,長輩教導我們要敬天、敬神、惜地。有一年颱風來襲,強風暴雨山洪暴發,山林變色,昔日的耕地無法復原,百年賴以為生的田園一夕之間被毀了,這代表什麼意義呢?

一、上天的警告

  人真能勝天嗎?從上面的真實案例可以顯示,人只能敬天無法勝天的,大地的力量比人大得多,一個颱風、一場豪雨、一個大地震都有可能把人所建造的一切摧毀,無論如何堅固,長輩曾經這麼說:「千畫萬畫抵不過天一畫」(台語),古人懂得如何與大自然為伍為友,現在人已經失去這樣的感覺了,為了利益把房子建在山波上,為了蓋馬路把樹砍,把山移了,北二高汐止路段只是小山就發生移山埋車,那高一點的山一定更危險,近年來每遇大豪雨就處處斷橋、山崩、淹水,這些都是上天的警告,警告人類沒有智慧、警告人類不疼惜自然、警告人類貪婪。

二、尊敬大自然

  與大自然和平相處是人類的本份,物種本有其原,人不過是物種之一而非全部,風、水、火、土是孕育生命的元素,如果失衡,風變成風災、水成為水災、土成為土石流,風水土一起來就變成大災難,埋村毀路成為常態,這是何其不幸的事,台灣人口並沒有增加,大可不必不斷的開挖山河,將現有已開發的土地善加利用應該足以應用。五層樓公寓變成15層樓就可以把土地利用率提高,只要配合法令修改很簡單就可以做到,大地被我們破壞許久了,應該讓她調養生息,國土復育不能再光說不練了,今日不做來日後悔就來不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