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困境勇往直前

台中縣政府民政處科員 陳彥君
  初任公職時,個性害羞內向、不善言詞的我,來到人生地不熟的臺北市擔任社工員,第一天報到瞭解工作內容後,心中不免漸漸感到恐懼及不知所措,心想我既非社工相關科系,又初任公職,該如何度過往後的每一天。

   在三年半的社工生涯中,不斷面對弱勢家庭問題之無奈及困難,在社工員介入仍無法立刻獲得解決時,內心承受的壓力非常大,曾經對著天問為什麼會這樣?慶幸有英明的長官及優秀的工作夥伴一路的支持、包容及協助,對於工作,才能始終抱持著積極、樂觀、正向的態度,體認到挫折是成長的開始,不斷地從挫折中得到經驗而有所成長,也慢慢學習成為一位有功能的助人者。

   雖然現在的我,離開社會工作也已三年多了,但真的要特別感謝當時一路支持我的長官及工作夥伴,在社工工作歷程中雖然辛苦且心力交瘁,卻讓我看見自己的幸福,也從這個溫馨的工作環境中,培養了正向的人生觀,一輩子受用。現在面對困境,我仍選擇正向想法、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