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人盡本分

家管 張林明美
  我快要滿七十歲了!是好幾個孫子的阿嬤!

  我從小就是人家的養女,自幼家貧且困苦,小時候去上學沒錢買鞋子穿而被同學嘲笑,因我個性倔強不想讓人看不起,所以就不想去上學了。

  結了婚之後與先生共組一個家庭,先後生了三男一女,經濟並不寬裕,為了給小孩一個良好的環境,在工廠上班是早班加晚班,平常更是省吃儉用,閒暇時種菜,依節日做草仔粿、 紅龜粿、發粿、羅蔔糕、年糕等拿去市場叫賣,存夠錢終於買了一間房子,小孩中一男一女不喜歡讀書外,其他兩個都供應到大學畢業。期間也侍奉公婆直到他們終老。

  也因為環境的關係,養成我對金錢錙銖必較,但前幾年無緣無故生了一場病在鬼門關前走了一回,讓我看開許多。現在我假日仍然種菜,因為自己種的吃了比較安心,平常就接孫子下課,閒時就墩轉大人給長孫補補,這種含飴弄孫的日子過的挺愜意的呢!

  我是個蠻傳統的婦女,心中最大的缺憾是張家的開枝散葉,我一人生了四個小孩,而這四個也不過總共生了四個,聽新聞說台灣是人口出生率最低的國家,表示不生小孩的情形也發生在其他的家庭,這該如何是好?政府是不是該想想辦法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