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姻緣一線牽

家庭主婦 阮秋月

  我嫁到台灣已經兩年了,平日我與先生一起經營五金行,家裡只有小姑與小叔,他們都對我很好,我覺得自己很幸運,可以嫁到這個家庭來。

  我與先生是經由在台灣工作的朋友,介紹認識的,我們經由電話傳情,透過電話了解彼此,我發現有一些事情,我們的想法一樣,因為彼此喜歡,一年之後,我們就決定結婚了。

  我的家人原本不讓我嫁到台灣來的,但是我告訴他們,我已經三十幾歲了,可以照顧自己,假如辛苦也是自己的選擇,家人也就不再堅持了。我嫁到台灣的前三個月很不適應,非常的想家,雖然台灣在吃、住方面比較好,但是我在越南的家比較熱鬧,先生家中人口簡單,顯得有點冷清;另外一方面,雲林縣當地居民,大都講台語,我又聽不懂台語,覺得很困擾;還有,來店裡買東西的客人,常常跟我的先生講:「娶越南人小心會跑掉」、「不要給他錢,當心她會跑掉」,有時候客人還會問我:「你看得懂價錢嗎?」,聽到這些話,讓我覺得很難過!

  我的娘家住在北越,當地人既熱情又勤快,坐上公車,即使彼此不認識,也會互相問候、聊天,可是在台灣,公車上常常靜悄悄的,顯得比較冷漠,我覺得這跟北越有很大的不同。

  雖然剛嫁到台灣時,鄉下的三姑六婆都會講一些閒言閒語,但我告訴先生絕不會讓他丟臉,所以我們共同攜手走過來了,也逐漸贏得別人的尊重,我也希望以後無論是來自哪裡的外籍新娘,都能不被歧視,成為真正的台灣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