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才是解決事情的根本

宜蘭縣政府警察局總局/警員 朱宗文

  要人知道,地球的存在與否與人心有關,本來地球存在是給人居住的,給人用的是好的環境,但因人心貪,要物質,要慾望,不知尊重地球及地球上的生物,因此在破壞地球及生態,也影響到陽光、空氣、水及影響到生物,不知要做到環保,環境保護要重視,環境就是我們的家,環境破壞,就像家不適合人居住,甚至人被環境消滅,因此要感恩環境,甚至生存在環境中的各種生物要尊重與保護。

  地球資源開發要適度要平衡,宜蘭地勢低常淹水,但污染工業比較少,因此工作機會少,只希望能吃飽就好,但氣候會影響糧食耕種糧食是靠天,如果水災、颱風、太熱、太冷都會影響糧食耕種,人心不好會人禍及天災。因此教育很重要,人的物質享受產生很多二氧化碳,汽車廢氣等,環境受污染,物質享受,產生很多二氧化碳,汽車廢氣等。

  環境受污染,溫室效應產生,冰山融化,海平面上升,工業發達工廠排廢氣,廢水污染空氣,泥土海洋及地下水。人愛吃肉,畜牧業發達,會增加空氣二氧化碳量及糞便的排除會影響地球品質,種許多糧食及草是給畜牧的動物吃,會影響地球表面草及植物,影響地球品質及環境,所以有些環保人士主張人吃素少吃肉,對人的內在身體環境好,也對地球好。多吃肉,喝牛乳,養很多牛、羊、雞及鴨,豬供人吃並不是好事,污染人的身體,也污染地球健康,而且殺氣重,是養來殺的,對人的心性也有不好影響,不養不殺就少吃,其實是好的循環,教育人不自私,不要像動物吃來吃去,否則地球形成屠宰場,對人心向善是有不好的影響,畜牧業雞、鴨、牛、羊及養魚,其廢氣廢水會影響空氣,水源及地下水對人的生存環境有不好的影響,畜牧業不要太發達。

  地震、水災、氣候異常,人會害怕,天災會怕認為是天的力量,不知如何預防及改善,有時會想到是否與人心有關,因為覺得人心變自私較沒愛心,爭名爭利較短視,天是鼓勵人心向好,降災是為了讓人有反省的機會,覺得人禍天災多,而且是全球性,人心是該好好反省,救自己救別人。

  現在犯罪率高,教育會是很重要的功課,是否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世界教育出了問題,疏忽心性教育,心性教育是在知識教育,工業教育在科技教育之上,到底人是在追求什麼?一切建設都是希望人過的很好,但好像不太好。物質與精神沒有平衡,現代的發展與倫理道德沒有平衡,小孩的父母與老師不是只教小孩要學歷要金錢,其實最重要是心性教育,平安健康,否則有學歷有金錢,但無平安健康,生命生存也是會受到威脅,人本性是愛及互助,但因要名利要功權,已失去人的善良那一面,人喜歡群居但需要快樂,快樂是要恢復善良本心,人與地球要好好相處,互相幫助,才是互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