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當一位快樂志工

退休公務人員 張溪萬
  小時候因為家境不好,我放棄就讀當時中部第一學府的高中「台中一中」,轉而選擇以職業取向的台中高工,由於學校與電力公司有建教合作,並訂有三年學業成績保持第一名的學生,畢業後即可保送電力公司工作的條款,雖然條件嚴苛,但為了將來有一份穩定的工作,我努力於課業,並在三年後如願的進入這個陪我渡過超過五十年的人生歲月。

  退休後的我,因為感念公司在我工作時的禮遇,我申請並進入公司,當起營業處服務台的半天志工。這份工作,不同於退休前擔任配電處的工作,每天我面對人來人往前來繳電費,以及有用電問題的用戶,由於每個人的心念不同,讓我在與用戶相處時,剛好可以檢視自己的心性:如何協助他們解決問題?以及如何應對眾生相?是我這位已年過七十的退休老人,最好調心的功課。或許是年紀已大,閱歷過不少的人生事件,不論用戶對我是否客氣,我都會盡量以平和的心,和他們溝通。因為,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什麼了不得的事,期許自己能在有生之年,盡其所能的發散好念給周邊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