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好念救地球

台北市立圖書館稻香分館/主任 白彥麟

  目前整個地球的自然與人文環境都遭受到空前的破壞與威脅,自然環境的破壞由於人類已經習慣了工業化所帶來的便利,短期間內恐怕難以平復。但是人文環境的破壞,有相當大的原因是肇因於工業化、現代化之後,人心對於名、利、甚至是感官上的追求所造成的。或許要人們放下對於名利的追逐是天方夜譚,但是當我們汲汲營營於這些身外之物時,偶爾停下腳步,想想自己身邊的人事物,或許一點「善」的動念就會萌發。

  「善」的動念或許對於整體大環境的改變沒有太大的幫助,但是如果大多數的人願意心存一點善念,那暴戾之氣就可以降低一點。而且心存善念做好事真的不需要花太多的時間與金錢,平常的一點舉手之勞﹙如隨時留意身邊的人是否有異狀﹚,都可以幫助別人。之前在圖書館服務,就因為民眾的熱心通報,而防止了竊盜案的發生,將竊賊繩之以法。我們在一般的工作業務上,多用一點心多注意一些都可能會是幫助別人的關鍵。敝人曾在國軍基層部隊擔任幹部,最擔心的是士兵的心理問題,如環境不適應、乃至於感情的問題,我當時會針對士兵的個性、家庭、感情、交友狀況做了解,尤其是有潛在危險因子的士兵更要特別記載,也曾因此挽救可能的悲劇。

  除了一般生活與工作上多留心之外,我其實還蠻鼓勵人們簽署器官捐贈同意卡與大體捐贈同意書。器官捐贈同意卡只要事件在發生的當下,醫院可以直接留下可用的器官,不需經家屬同意,如此可遺愛更多病患;大體捐贈同意書則是可以讓醫學院的學生有更多學習的機會,同樣能造福更多病患。希望能擺脫以往入土為安的觀念,不但是活在人世間要為善,即使是死亡後也要繼續造福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