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來自不求回報的付出

家具業退休人員 張其川
  我已經是七十幾歲的人了,想必是垂垂老矣,每日坐在電視前打發時間,非也!在家裡和工廠我可是個重要人物,一天到晚每個人都在呼叫:「阿公」這個要你幫個忙,「阿公」這個麻煩你,甚至當小孫子學校的義工,班級活動也是會去幫忙,焢窯烤地瓜、烤肉生火、學校木工、修理雜物、裡裡外外的自己忙的不亦樂乎,根本忘了自己是幾歲。

  本來是想用忙碌忘卻年紀帶來的孤寂,卻沒想到因為接觸的人多了起來,發現有些人是這麼的好,不計代價在為別人付出,不求回報,這讓我感覺很驚訝,我們是民國二十幾年代的人,經歷過躲防空洞的日子,那時生活困苦,資源貧乏,生活非常的不容易,每日就為三餐溫飽,沒有多餘的時間談什麼人與人之間的感情,但就是有一份人性的本能,當那一家人發生了什麼事情,鄰里的人就會自動的去支援打理,反觀現代社會進步,物資豐富後,那份關懷卻少了,人與人之間好像不能信任,大人會跟孩子教導壞人很多,人是不可以信賴的,左鄰右舍也不太認識,是社會變了,還是人心變了,我想都有吧!

  現在社會雖然有些亂,但真正有心在做事的團體和人們好像也不少,我也願意為這地球和社會盡一份心力,相信我們會愈來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