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護地球 從”心”救起

台中市第二信用合作社松竹分社經理 李福振
  地球近百年來的過度開發,造成環境急遽變遷。大風雪、大暴雨等氣候異常層出不窮。雖然有先見之士推動保護地球、救地球的各項呼籲與活動,各國政府亦呼應與討論綠色環保問題,然而若不從人類心理改造作起,一切努力將僅於治標,地球無法負擔依舊存在,天災地變將更甚往昔。

  自工業化以來一切講求速效,功利主義逐漸取代傳統倫常關係,社會環境與價值觀造成混亂,究其根源在於國家領導人「君不君、臣不臣」,無法固守分際公權力的荒腔走板,家庭中「父不父,子不子」人倫慘劇透過媒體天天放送,社會上恃強凌弱、弱肉強食、缺乏公平正義。因功利之追求而疏於人格教育之養成,造成固有道德倫常觀念喪失,社會人際疏離唯利是圖。

  拯救人類賴於生存的婆娑世界,唯有從"心"救起,境由心生,心清淨則環境清淨,此為治本之道也。救心的兩大支柱與處方,一為中國固有的傳統儒家孔孟思想,另一為宗教教育,注重因果使人為善的本質。而具體實現則有賴於教育從根做起,呼籲國家教育部門應正視儒家的倫常教育,從修身齊家進而拯救地球改造地球為真善美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