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富士康事件看人權

奇美電子股份有限公司作業員 黃琳茵

  前陣子報紙的各大頭版新聞都是富士康員工連續跳樓事件,這聳動的標題引來各界人士的關注,每個人都想知道這原因何在,到底是為了什麼事情讓一個人這麼輕易的結束自己的生命。尊重生命、尊重自己是現在這社會應該要學習的重要課題。

  從電視新聞與報紙多少了解到事情的原委,第一線員工的怒吼聲傳達不到最高執行者的耳朵裡,使得他們以最激烈的手段來傳達他們的不滿,他們工作時數長,時常加班,可是換來的工資卻少的可憐。付出相當的勞力卻得不到應有的代價。壓力大也是他們員工認為是引發這事件的原因之一。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這機械式的工作環境已經夠枯燥乏味了,卻還完全禁止他們交談且還在背後監督著,每個人就像是個機器人面無表情的在工作,這種軍事化的管理或許已不適用於這個新世代了。

  他們要的只不過是個基本的尊重,對於勞動者的尊重。他們離鄉背景來到陌生的大城市求一份安穩的工作,可是卻得不到他們想要的,看不到未來與希望在哪裡?更得不到關懷,也只好選擇最傻的一條道路,一間企業再怎麼大,怎麼會賺錢也都是要靠最基礎的員工來一起打拼的不是嗎?提供優良與有尊嚴的工作環境應該是每個雇主應該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