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大自然說話

美國 永久產品公司經理 李佳容

  有一次與朋友一起去素食店時,發現店裡的電視台,只有一台正播放著有各國語言的字幕,好像是再呼籲大家吃素食,我沒有吃素的習慣,但是我本身知道吃素對身體的好處很多,這可是我頭一次嘗試吃素食。

  第二次再火車站等車的時候,又發現了上次在素食餐廳同一台的節目,因為有等火車的時間,讓我有機會認真的看了這個節目的真正意義!沒有想到,他是個全世界呼籲共同的團體,號召大家可以救救地球,也拍了很多珍貴的大自然的畫面,與人類如何破壞的真實鏡頭!映入我眼簾時,心中真的十分的著急!

  或許很多人不知道,我們的大自然是需要平衡的,當地球上太多工業化的廢棄物與產物,導致自然界原本可以的恢復力都變得無能為力了!記得小學的教育,就告訴我們說,要環保這樣才可以有更多資源可以使用,但我那時就發現一件隱憂,那就是資源難道沒有被用完的一天嗎?接著又上了一堂課,課本上寫說,當空氣被污染,只要有樹就可以將污染變不見,可是當我越來越大,發現樹越來越少,車子越來越多,課本還說,當水被污染時,自然也有可以淨化還原回來本來的樣子,譬如一個湖有污染,但只要禁止在給污染源,給大自然一些時間,漸漸湖會恢復原本的樣貌,只是隨著時代改變,污染的時間已經大過於給大自然恢復靜養的時間了。

  我開始在我的課目中選了一科,生物科技作為我的終身科目,在我國中開始便覺得,生物就是指我們人類與自然界的任何物種,只要有生命就是這一科的管轄範圍,想要透過了解,看是否可以為大自然做些什麼;結果越是了解越是覺得這個是觀念的教育與建立,不是政府出個課本就了事的,必須要告知大家有什麼危險性,,如果家庭教育都不以身作則,就算學生很有概念,還是考試一百分之道標準答案,亂丟垃圾,垃圾為何要分類,還有要使用哪種清潔用品,這些根本就不夠落實。

  這種生物與自然的堅持,直到現在已經11年了,我選了一個這樣環保的行業,可以以身作則,又可以做到宣導的工作,我正在代理美國永久產品公司的產品,我因為產品讓我更了解我們該如何與自然相處,譬如:清潔劑的產品,其實是造成家用廢水已經污染80%的水源,數據非常的驚人,這些可怕的界面活性劑,本來油跟水是分開的,因為化學合成的界面活性劑,將油跟水的界線取消,融在一起了,這個水與油相容這件事情,已經是反自然了,大自然要如何還原它的?就算有辦法還原,請問大自然要費多大時間與力量?

  在來是可怕的植物物種的減少,以前就該知道一個觀念,就是生命圈的食物網,是很重要的,哪個物種太多太少都不行,需要好好的維護,一但失衡,就會連環的破壞所有的生物的食物,就是直接影響到人類的生存。

  大家知道蜜蜂這個勤奮的重大功臣嗎?牠是負責花種之間的繁殖,可是空氣的污染,導致植物物種減少,加上水也污染,下的雨一定也具有摧毀性,這樣的土壤怎麼能夠在栽種出好的植物呢?不要忘了!我們的地球是相通的,不要以為只是個小小的國家就不會讓全世界的空氣,水與大氣層毀掉沒有植物,蜜蜂也無法生存,空氣污染導致蜜蜂失去辨識回家的路與找尋花種的能力,直接就影響到植物也無法繁衍下一代,這樣惡性循環,一直下去的結果就是大家現在看到的反撲。

  如果說是大自然在怒吼,在反撲,不如說大自然也在大量的作修復的動作,怎麼說呢?因為人類不斷的在不該出現在該地方的植物,強迫種在這裡,導致失衡,加上動物不該出現這麼多,動物會佔土地會佔資源,舉個例子,你我愛吃的雞肉,雞本來要養上一兩年,現在20天可以強迫長大然後作成肉雞,給我們吃下肚,動物多,會消耗氧氣,牠們會排泄便會大量消耗水資源,而且因為人類需求大,也使得飼養的人越來越多,飼養的方式也越來越不人道,大家可能不曉得,小雞在強迫打針長大的過程,違反的自然法則長大,在就已經成為一隻隻生病的雞,與其說是生病,不如說已經是畸形,更是貼切。

  不只動物,植物也是,因為人類的需要所以大量的種我們要的植物,而坎伐當初在這裡的原生植物,可憐的不只是這些植物,也影響到草食性動物,沒有食物而死亡,就這樣就連環殺死了其他的動物,人類以為大自然資源都一直用不完,其實原本是可以一直有資源供人類使用的,可是先決條件是,要是大自然可以恢復的狀況。

  大家想想這陣子,這麼多怪異的天氣變化,本來不常發生的風災水災,都漸漸的變得很失控,大家還以為這很正常嗎?不!大自然在想辦法回到以前的樣貌,本來就是有山的地方它就是要有山,該有水流過的就該有水,該是那邊的岩石該是哪邊的砂,就該往哪放,人們用長期的時間將大自然的東西都挪動道別的地方使用,長期的失衡,自然一次回收。

  以前老祖先如果有發現有很大的災難,都會開始祭拜山神,現在人會感到好笑的舉動,其實是有很大的意義唷,就是要我們能夠尊敬這些環境,要和平共處,更要感恩我們擁有的一切,現在我們更要重視這件事情,希望因為這篇文章,更能發人省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