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真的很有趣

家庭主婦 吳淑蓉

  人生真的很有趣!從懵懵懂懂小時候,經過為賦新詞強說愁的苦澀青少年,到現在為人母親的我!每個階段我都在體驗人生!

  現在的我專心相夫教子,這是目前經過我自己評估並選出來我認為最重要的工作。其它一些次重要的事情,有時不小心會被我拋在腦後!所以有了大目標後,想法單純、思緒清楚、做的很開心很快樂!
如果把老婆當成一種職業,把老公當成自己的老闆,每一位聰明的老婆我想都會有一套跟自己老公好好相處的哲學。

  生了三個孩子後,我跟他們的關係只有一句話可以形容,教學相長。孩子不乖,我會反省自己,罵完孩子後我會反省自己,反省自己有沒有做錯或太霸道,反省以前小時候自己所做的種種...!反省時,我會有一些徵兆,例如慚愧、傻笑、下定決心、後悔,等等的心理反應。之後, 一個新的我又誕生了,繼續昂首闊步向前。我的孩子們,我只希望將來你們有能力養活自己,行有餘力可以幫助別人。

  目前的我和公婆小姑住在一起,我們這樣相處十多年了,我的公婆非常善良並且勤儉持家,我從他們身上學到容忍這項功夫,遇到不高興不合理但沒有嚴重傷害性的事,他們選擇不管不說、不當面批評。這樣做的好處讓彼此有緩和的空間,不互相當面抱怨,大家碰面時以禮相待,久而久之也習慣了彼此的存在和習性。其實大部分都是我公婆在容忍我,我很感激他們,例如,他們每逢農曆初一、二和十五、十六、神明生日、祖先祭日與節慶必燒香拜拜,我想他們心裡一定希望媳婦能和他們一起遵循這樣的習慣,但他們從不開口叫我跟著做,也不找藉口要教我,而我也隨性,有空時我會幫忙,甚至還會心甘情願的問了好多拜拜的問題。我公婆的智慧真的讓我佩服!

  我想就在自己和家人的拉扯之間,我經歷了喜怒哀樂,這樣的人生真的很有挑戰性,也很刺激,就如同坐雲霄飛車,甚至比坐雲霄飛車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