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欣賞-『永不妥協』心得

苗栗縣少年輔導委員會專任幹事 廖芷蘭

  當生活不如意的時候,帶著子女自殺的案件頻傳,人生不如意之事十常八九,無論是九二一大地震之陰霾或是景氣不佳失業潮之衝擊、或是疾病纏身之病痛,當失意挫折的時候,很容易讓人心灰意冷、沮喪而情緒低落想不開,甚至造成無可挽回的遺憾與傷害。不要輕言放棄自己、放棄希望好嗎?每當想到醫院裡為生存而奮鬥的人感到敬佩,能夠活著的感覺真好,活著就有希望,因為可以深悟生命的悲歡離合、喜怒哀樂。

  藉『影片欣賞-永不妥協』的故事情節,討論與思考人生的價值意義,本片改自1993年的真實事件,描述一名教育程度不高的單親媽媽艾琳,她熱情勇敢、粗魯率性,離過兩次婚,沒有錢也沒有工作,只有三個年幼的小孩陪伴著。但屋漏偏逢連夜雨,正當生活陷入困境之時,竟發生了一場車禍意外,只好強迫律師艾德,讓她在事務所上班。在一場不動產訴訟案件中,她無意間發現當地電力公司的污染物,竟然是全鎮居民染上怪病的原兇。基於正義,她決定挺身而出,調查事情的始末,雖然和艾德在調查過程中遭遇許多的挫折和危險,但是她絕不妥協,一邊和對方的大律師周旋,一邊蒐集電力公司的罪證,經過她的毅力與不屈服的勇氣,終於為當地居民爭取醫療生活費等補償,同時艾琳亦深獲當地居民的敬愛。

  從這部影片故事內容來探討,是值得我們深思與學習的生命課題,主角艾琳經歷二次婚姻,育有三個小孩,年齡分別為十個月大、六歲、八歲的小孩,在面臨破產失業的生活困境,帳戶裡只剩七十四元美金的存款(折合新台幣大約為2400元左右),連電話費都付不起的困難窘境,加上因一位醫師不守交通違規衝撞而受傷,請律師打官司卻遭受個人背景的處境,而被認為是藉機謀財之誤解。主角艾琳不僅遭受社會的偏見、歧視與刻板印象,生存在社會上的不公平環境中,被生活逼迫走投無路的狀況下,不得不鼓起勇氣到律師事務所請求一份可以養家活口的工作,剛開始律師事務所的同仁對她的不尊重,經過艾琳的努力轉變為對她的信賴與敬佩。這使我思考『如何證明自己是很重要的?』及『如何選擇改變自己命運的機會?』這就端視您的抉擇與生活智慧。

  有人說『命運』與『性格』是息息相關的,當失意、生活不順遂的時候,您要選擇積極勇敢面對問題處理它或是選擇消極逃避它呢?世上很多事情是我們無法靠一己之力扭轉大環境情勢的變化,但是我們可以轉化心境,您的心在哪裡,寶藏就會在哪裡。無論遭遇什麼事,明天太陽依然旭日東昇,地球依然繞著太陽運轉,您心情又是如何呢?您是隨風波動的水平面或是有如水面下深潭般的平穩靜止呢?筆者常常遇到不如意時,情緒就心浮氣躁的難以控制,不但於事無補,並且情況更複雜糟糕。因此,情緒管理與自我覺察是生活學習的一門功課,如何調適壓力挫折,承受無常的變化,提升自己生命的廣度與深度,來學習更成熟與圓融的處世態度。

  此影片令我最感佩服的是雖然主角艾琳教育程度不高,但她努力不懈精神、學習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以及真誠關懷的態度,感動當地居民而願意團結與她合作,相對地另一主角泰瑞莎雖然有專業法學能力,但她的參與態度卻是如此冷漠傲慢,以例行公事處理,絲毫沒有感同身受當地民眾的苦楚,因此人們不喜歡與她合作,這二者比較,告訴了我並提醒了我,在生活中人際關係的和諧比能力來得重要,能力可以努力學習,但人際之間的相處圓融會更能助妳一臂之力。

  人生有如一齣戲,不同階段有不同的角色扮演,如何將自己的角色發揮得淋漓盡致呢?端視您的選擇與智慧的運用,您說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