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樂活

一起愛自己 愛地球

家管 洪綉春

  自從兒子出生幾個月後開始買布尿褲和布尿布,我也跟著用布衛生棉,接著自己作布衛生棉、布尿褲。之後,在偶然的機會中,我 接觸到手工皂,發現手工皂對人和對我們生活的環境都是很好的清潔用品,我也開始投入手工液體皂和固體皂的製作。這些手工創作與我一直追求的簡單環保生活十分契合,我的生活雖然忙碌,但心神上總上活力滿滿。

  女生從青春期到更年期至少有三十多年的生理期,如果都使用市售的拋棄式衛生棉,至少也要用掉七八千片的衛生棉,這些用完的衛生棉要好幾卡車才載得完吧。小孩從出生到戒尿布,也要用掉七八千個以上的紙尿褲,垃圾量比女性一生用掉的紙衛生棉更驚人。

  使用布衛生棉其實是女生善待自己和地球一個很好的方式。布衛生棉的透氣性比拋棄式優異許多,清洗乾淨,加上妥善保存,可以重複使用好長一段時間。清洗布衛生棉對有些女生來說是很難接受的事,但我想生活習慣是可以改變的。洗衛生棉就像洗貼身衣物一樣,只是要先把沾在布上面的血水沖乾淨。更換下來馬上用水沖、泡水,是容易洗淨的方式,若地點或時間不允許,直接包裹起來到家後再泡水,等血水從布上面散開,血色變淡,抹上肥皂再泡一下,就可以手洗或機洗了。我已經使用布衛生棉快兩年了,用得很順手,還會一直繼續用下去。

  我兒子出生的前幾個月,因為先天疾病,常常需要住院,生理條件也不適合用布尿布,每次拿著裝滿紙尿褲的垃圾袋去丟,就覺得罪惡。等到可以用布尿布,在家全面停用紙尿褲,連一天可以往返的外出行程也不例外。洗尿布很簡單,尿濕換下來的尿布只要泡在水桶裏(最好是加蓋子),沾了糞便的尿布或尿褲,就立即抖到馬桶裏,再用水把沖乾淨,之後一樣泡在水桶裏,晚上一起送到洗衣機清洗。洗尿布很輕鬆容易,每天多花不了幾分鐘,只要想到省了不少荷包,又少製造很多萬年不化的垃圾,洗得超快樂。

  手工皂採用天然植物油或是動物油製成,製作過程中不需要添加防腐劑或化學添加劑,而且清洗後的廢水會在 24 小時內被環境中的細菌分解,洗感又比市售工業化生產的清潔劑更滋潤,我因此義無反顧的投入手工皂製作,常找機會練打皂技術,推廣手工皂。在沒自製手工皂前,我都會選購環保洗衣粉,用茶籽粉洗碗,厠所裏也好久沒用強力化學去污產品;作手工皂之後,我家都是手工皂製品的天下,沒有再買過市售工業化製造的清潔製品。因為作手工皂,購買材料的過程與管道,很容易取得家庭萬用小幫手--小蘇打和檸檬酸,這兩者都是價格平實,能自然分解、無毒性、不會污染環境,可用來去污除垢、洗衣、烹飪,家事靠這兩樣寶就可以安心地搞定。

  追求環保有機生活,非得要一切自己動手作不可。因為有愈來愈多人投入環保商品的使用、製造及販售,很容易找到相關的產品。但如果能自己動手作的過程中找到樂趣,何樂而不為。因為作這些環保手作,我的心靈很滿足,生活更簡單,幾乎很少花時間和金錢在逛百貨公司或瞎拼。更讓我感到高興的是,當我和身邊的人分享我的手工創作之後,有人因此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一起讓我們生活的地球少一些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