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生活~請從照顧自己的土地開始

有機事業有機事業推廣者 胡玉明

  七年前的因緣際會,開始了我的有機生活,從吃的青菜、水果、零食,打掃環境的清潔用品,塗抹在身上的沐浴乳、洗髮精、保養品等...除了自己用,也希望週遭的朋友可以一起感受沒有污染的美好。

  這些年來,總有人問我:為什麼不用國外的有機產品,像是的德國的有機很有名,又有世界認證,日本的有機也很棒。

  而我總是這麼回答:因為我出生在這塊土地上,不是德國,不是美國,不是日本,我想乾淨養育我長大的母親,乾淨我們子子孫孫將來要住的地方,而有機最重要的是養土,透過自然農法的耕作方式,讓地力可以自己生生不息,週遭的生態會自然形成,透過使用使用這片土地生產的作物,讓我們腳踩的這土壤愈來愈有生命力。例如:使用無患子的產品,除了可以淨化水土、還有殺菌作用、大量種植無患子樹又可以預防土石流。

  所以每當有人說國外的有機比較好,我會大聲的說:對ㄚ是不錯,但是如果連出生在這片土地上的我們,都不願支持這片土地的作物,如果連我們自己都不願意為孩子們將來要生存的地方努力,請不要說我們有多愛我們的孩子,因為我們的愛可能都是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