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存在的道理

iFlower數位花藝家企劃專員 凃佩鈴

  朋友問我,一個人的存在,能夠幫助別人什麼呢?讓我最近突然有一些思緒,相信生命裡每件事都有其特殊的道理存在的。

  我住的地方從客廳的窗戶看過去,有個極佳的視野,台北 101 矗立在眼前,且還沒有什麼遮蔽物,跨年的時候不必出門與人擠人,只要在家把窗戶打開就好。

  前些日子天氣較好,便把家裡的窗戶全部打開,讓陽光照進來。站在窗前,突然發現,原本從客廳看出去的畫面,跟我印象中的已經有些不一樣。這個畫面突然間增加了許多新的東西,台北 101 也因為這些新東西的出現,而被遮住了某些部分。原來外面的世界一直變個不停,就算我是站著不動,在相同的位置所看見的事物卻早已經不一樣,它的改變就在我眼前,卻仍自認為我還身處在自己所熟悉的環境裡。

  突然間意識到,就在我們不斷的追逐我們想要完成的事的時候,是不是也錯了些什麼?巷口擺攤的老伯最近都不再出現,不知他怎麼了?樓下的那隻小黃狗最近都沒看到,不知牠到哪去了?倘若對於生活週遭都不去關心的話,那麼誰還會關心你呢?正如在遙遠的南極冰山,正急遽融化中,而看不見的天空裡,人類排放的 CO2 讓臭氧層破了個大洞。

  靜下心來,看看這個世界,關心週遭的人事物,相信生命裡每件事都有其特殊的道理存在。它的存在看似與我們無關,其實,在不經意之間,我們的小小動作,可能都會危害到他的存在。睜開眼睛看看世界,每天珍惜與每樣事物相遇的機緣。不管是對於人的尊重、對萬物的珍惜,以及對自然資源的愛護。感謝我們有緣存在同一個時空裡,希望每個人願意付出多一點點的關心,相信這個世界會變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