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代同堂的幸福

家庭管理 梁秀蘭

  因工商業發達,現代人為了養家餬口,很多的家庭成員,分居在各個區域,甚至有的分佈在不同的國度,期盼家人團聚的時間是難上加難。也因為大家都在忙碌中求生存,別說要相聚,連找個談心及溝通的時間都很少,越忙,心的距離就越來越遠,家人間就會顯得冷漠,彼此間就會不懂得尊重,家族中要遇到問題時,往往就會因缺乏尊重而起爭執。

  我生活在四代同堂的家庭裡,我上有近九十歲的婆婆,下有兩個兒子、一個女兒、還有兩個活潑可愛的孫子。婆婆雖然近九十歲了,但是身體還很硬朗,看到我們夫妻及孫子、孫媳婦平日工作繁忙時,偶而還會幫忙帶曾孫,很會體恤我們,我們下班回家後,全家人也會陪她聊天看電視,感謝她老人家對家庭的付出。若家裡有計畫或有困難的事情時,全家人會一起討論,相互的關心及幫忙,遇到想法不同時,也會放棄己見,尊重彼此的想法,最後事情總是會順利解決。

  倘若這個社會上,每個人都能懂的相互尊重,家人間能相互的包容、體諒,每個家庭也能像我的家庭一樣和樂融融,這個社會就會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