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生活態度

桃園縣政府教育局督學 葉有福

一、座右銘:能做事表示有能力

  先父靠著自學識字不多,但人生閱歷豐富。由於樂天知命,做過長工、做過礦工、伐木工、農夫,也做過多種小本生意。由於熱心公益、服務鄉里,擔任鄰長十數年,深獲鄉親父老的讚許。
先父生前常告誡我們兄弟姊妹:「不必與人家太計較,多做一點事沒關係,能幫助人表示自己還有一點能力。」我把它當做為人處事的座右銘,在工作上時時警惕自己。

二、勤儉

  先父自幼喪父,母改嫁,沒有祖產,我們兄弟姊妹又多,所以家境一向清寒,幼時目睹債主上門要債的情景,對父母辛苦過活的印象深刻。窮怕了,也深深體會「花無百日紅,人有旦夕禍福」必須要有積蓄存病糧,所以自然而然的養成勤儉的習慣,為讓家裏早日脫貧,課餘不畏勞苦幫忙農事和做手工,?不做無謂的揮霍。

三、工作

  由於先父對子女教育的堅持,背負許多親戚給予的壓力,我才有機會升學,終於忝為人師。因此我非常珍惜我的工作、鍾愛我的工作,三十五年杏壇生涯戮力以赴,無論是擔任教師,或是主任,或是校長,總是要求自己扮演好職份的角色。凡走過必留痕跡,且讓同仁、學生、家長懷念,不讓接續者感到有所困擾。

四、退休

  服務教育界三十五年,在職時人常問:「還沒有退休?」退休後人又問:「這麼年輕就退了?」真是話隨人講。我退休一方面係因健康亮起紅燈,一方面任期告一段落正逢五五專案,青春已奉獻,慰勞自己自在過活不超過吧!退休沒有工作上的壓力,參與一些社團、服務宗親、邀約三五同學旅遊,或上網、爬山、帶孫,生活亦多彩多姿。

五、感恩

  「知足常樂」,退休金制度讓我們晚年的生活無虞慮。既然退休了,就不要想創造事業第二春,把身體顧好,有病求醫吃葯,沒病多運動,健康快樂最重要,不要成為子女的負擔。雖然已經做阿公阿媽,是否還有一些事情讓你操煩,放開吧,兒孫自有兒孫福;放空俗塵、面對現實、健康樂活才是正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