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時光寶貝盒,傳承生命光與熱

財團法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主任 侯靜雅

  參加過中日戰爭的87歲方自隱奶奶,15歲在戰亂時從軍報國,58歲再度進修取得大學學歷,自我介紹時宏亮的嗓音彷彿看見奶奶當年的抗戰英姿;曾在賓士汽車自技工到擔任廠長,服務20幾年的81歲尤學溪爺爺,即使去年罹患胃癌仍容光煥發穿了賓士的工作服,帶了自製的汽車模型與小朋友介紹;78歲李富弼爺爺在北京出生,年輕時適逢戰亂,經歷過八二三砲戰,民國39年跟著國民政府來台,與小朋友分享有趣的跳傘經驗,彷彿龍應台著作的《大江大海一九四九》書中人物走入實境,讓歷史鮮活起來!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從口號化為行動,由伊甸基金會北投耆福老人服務中心與關渡樂齡學習資源中心共同主辦,台北市北投國小協辦的「活化歷史」方案,於19日下午1點20分融入北投國小三年級課程中,帶阿公阿嬤走進校園,藉由活潑生動的口述歷史分享與共同繪畫創作,讓他們用自己的生命故事傳遞給年輕一輩,打破年紀藩籬、了解過去的生活經驗。

  伊甸北投耆福老人服務中心已經在北投提供老人服務長達11年,本中心主任侯靜雅表示:「去年底開始透過活化歷史方案故事班,協助老人為自己發聲,把自己當作活教材,貢獻其生活經驗融入學校課程中,使老人有發揮所長的舞台與融入社會的機會。透過生動活潑的說故事方式拉近彼此的距離,活化歷史,就是活化老人的生活!」

  在中國安徽出生,參加過中日戰爭、國共內戰的87歲方自隱奶奶,從小成績優異,在體育方面也有亮眼表現的方奶奶,15歲在戰亂時面對日本人拿著刺刀在街上不管男女老少皆殺,滿地都是血的情景決定挺身參加「十萬青年十萬軍」,後來因戰爭的關係逃往香港後在香港為電影明星旗袍刺繡花、做塑膠花的工作,生活非常辛苦。在香港生活了二十年後,透過朋友的幫忙在52歲的時候來到台灣,喜歡畫素描的方奶奶,58歲再度進修於當時的師範學院(現師範大學)取得大學學歷,從此方奶奶開始在北縣的國小教書。方奶奶的身體非常硬朗,健保卡鮮少拿出來使用,熱愛國家的她更選擇在健保卡上註記器官捐贈,將自己獻給社會。方奶奶在代表開場自我介紹時,宏亮的嗓音彷彿看見奶奶當年的抗戰英姿,原本喧嘩的教室也因為奶奶從軍報國的經歷讓小朋友專注的安靜下來聆聽。北投國小三年十二班的小宇同學聽到了奶奶的故事覺得很感動,原本上課老是坐不住好動活潑的他托著下巴,嘴巴也不自覺的張得大大的,專注的聽著方奶奶的分享。

  住在關渡,曾擔任特種部隊的78歲李復弼爺爺,平時最愛到伊甸北投耆福老人服務中心與朋友唱卡拉OK。參與活化歷史課程是由熱心的朋友幫他報名,今天與小朋友分享年輕時的跳傘經驗,帶了珍藏的帥氣傘兵照、徽章及飛行證明等資料,小朋友看了都非常羨慕。因年輕時經歷戰亂,李爺爺最大的夢想就是世界和平,無奈因戰亂造成離鄉背井、親人分離造成遺憾,所以更體會要珍惜現在安穩的生活。他感嘆的說:「世代之間應該多一點接觸,了解彼此的想法,很希望透過活化歷史方案,幫助小朋友成長。更鼓勵老年人,即使年紀大了生活也可以多彩多姿,若擔心自己孤立,就多走出來與人群接觸,參與伊甸的活動就是很好的方式。

  住在北投,獨居的79歲黃炳煌阿公,年輕時是歌仔戲及布袋戲的佈景繪畫師,即使小兒麻痺導致左腳行動不便,仍持續每週四天到伊甸北投耆福老人服務中心參與各項課程,炳煌阿公中心裡因孩子不在身邊,很少與年輕一輩的接觸,選擇參加這次的課程,透過活動了解小朋友的想法。炳煌阿公非常開心的帶了自己的國畫與小朋友分享,伊甸還為操台語口音的炳煌阿公提供一位專屬翻譯員,以促進與小朋友之間的溝通,炳煌阿公生動的描述擔任佈景繪畫師時曾畫過感人肺腑的愛情故事《牛郎織女》以及鐵面無私的《包公案》歌仔戲戲碼」,讓小朋友了解屬於50年代的記憶。

  現場小朋友有的追著阿公阿嬤問問題,有的搶著想要阿公親手做的汽車模型,小朋友將阿公阿嬤說的故事畫下來,小朋友也了解到「老不一定不好」。北投國小黃冬梅老師表示:「在班上28位學生裡,僅有7位與爺爺奶奶同住,平時與長輩接觸的機會較少,透過活化方案的互動接觸,平時愛調皮的小朋友也都對爺爺奶奶的故事感到很有興趣,也藉由這次融入學校的綜合活動課程中,能讓小朋友更了解生活在北投長輩的生命故事,對小朋友了解在地人文非常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