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的聯想

維真國中退休教師 蔡芬芬

  從小對顏色的敏感度似乎很不敏銳,然而到了不惑之年,我對「綠色」開始情有獨鍾,每當看到綠樹經過光的照射、折射,變化出層次不同的綠,加上綠色的樹本身就有不同的綠,呈現出深綠、棕綠、淺綠.....,在心坎裏的觸動不言而喻,因此每到樹林成群的「綠」帶裏,不自覺地心曠神怡到似乎與大地合而為一,對大自然的恩賜感動莫名。

  今年我們住在台灣的兄姊妹們,接受了在美國住了四十一年的二姊熱情的邀約,一起到紐澤西她的住家去玩,中間有段時間她幫我們訂了NCL豪華郵輪票要帶我們去渡假。當我們一群人到了紐澤西,沒想到二姊家的社區乾淨到讓我很震撼,原因是大道兩旁的綠樹都挺立在風中,綠樹成蔭任人在走道下悠閒散步,而四月底五月初的紐澤西,成群的樹木一片綠意盎然,芬多精滲入每個人的心坎裏,頓時神清氣爽。二姊家前後院都有綠意盎然的草坪覆蓋著,中間重了一列的松樹與隔壁為界線,當有松鼠、小鳥、鹿群來訪時,都是從這一列松樹蹦出來的,非常討喜。有一天當我照樣隔著落地窗正在享受二姊為我們準備豐盛早餐時,眼睛為之一亮,居然看到一隻鹿正悠閒漫步在草坪上吃草,一點都不怕人,大地的一切資源讓人與動物共生在一個活動空間,彼此關懷欣賞,沒想到人與動物和諧共處的人間仙境居然在二姊家後院看到。還有就是二姊住家社區內不允許麥當勞商店進駐,除了保持他們社區的安全外,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是為環保共生,保護地球資源。

  喜歡大自然的我,退休多年後,因緣際會去年與先生在後龍買了一塊地,開始過著不一樣的退休生活。平常我們夫妻倆常常帶著2歲多的孫女一起上山去耕種、拔草、施肥,雖然身體會累,但是看到大自然蘊育萬物的力量,心中充滿了無限的感動,這塊地我們從不灑農藥,或許有些果實會被小鳥或蟲吃掉,但是這就是自然生存之道,他們吃剩下的我們再來享用,不是大家都能共生共存嗎?而當看到我們用心用愛努力栽種出來的成果時,我們心中更是充滿了難以言喻的喜悅,多出來的東西我們也會與人分享。萬物循天理,我們不僅朝著天時、地利、人和去真正愛護地球資源,更要發出願力來彰顯力量,迴向眾生時,「敬天愛地聚福緣,國泰民安利益眾生」,是我心中最深的期望。

  我們要為地球做環保,不僅外在環保要做好,最重要的是內在環保更要做到滴水不漏,大家都能明白尊重生命的真意,讓心靈環保更徹底。

  其實心靈環保是要從心做起,要有善念,心存善念就能懂得尊重自己及他人的生命,不論人生中遭遇到任何困難或是挫折,都能以不埋怨上天,不責怪他人的理念為準則,坦然面對承擔;再加上「恕」這個字應用在人與人相處時所產生的好處:用在動詞時,是不計較他人過錯,用在形容詞時是存心寬厚,做到「無心者公,無我者明」,心靈環保一定能完美完成而劃下句點。當人懂得好好珍惜自己的生命,不會輕易傷害自己的生命,就不會發生人倫的悲劇,這也是我寫這篇文章最主要的願力,只要從你我開始做起,進而影響身邊週遭的人,就會有好的結果。但願美夢成真,極樂世界就在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