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近自然

平鎮北勢國小老師 劉碧雯

  拜現在科技之進步我們得以知道未來天氣之好壞,前幾天氣象一直放送周五會變天,於是昨天寒假伊始要寒輔的孩子讀書上學去了,與我一樣任教職的老公今年借調到教育處有春假沒寒假,留下我一人看著風和日麗的窗景想到氣象預報,不說二話準備行頭騎著大潤發買的腳踏車兜風去也。

  從文化國小開始經壢新醫院再從宋屋國小旁新光路開始我的逍?遊,但是到山仔頂時已氣喘吁吁靠著21段變速也讓不可能變為可能,沿著中豐路下去一路下坡到?龍國小旁轉小路經聖亭路再轉鄉間小路穿過凌雲國中後方,但是沿路上坡陡峭路程又遠騎程已一小時,受不了了下車休息十分鐘。

  之後台三線左轉小路右轉轉到龍潭大池自行車步道,因為非假日遊客稀少所以我一人得以恣肆妄為目光遊騁這千金難買的春光盎然,龍潭大池自行車步道與鄉民的住居和而為一,所以可以在步道中遊覽鄉間生活。

  而我有幸看到春耕中幾畦水田農夫整地鷺鷥悠閒曬太陽吃小蟲,這多麼和諧大自然與季節人們生活和平相處平凡生活中見心靈悠哉,要甚麼華服美食要甚麼豪廈高車都買不到眼前的寧靜,儘管溪流淙淙拖引機軋軋作響小孩三兩嬉戲雞犬相聞,但是此刻此景卻讓我心靈片刻寧靜深深的說不出話來,閉上眼睛深呼吸願把此時感受內化。想要拍照但是技術相機都不能把眼前感受複製,甚至想自拍,但是幾經拍攝發覺到景很好人物難喬以人為主後景難看,最後決定不要用煩雜的思慮影響大自然之美好,休息片刻再從聖亭路往中興路回去了。

  沒想到一個偷閒的午後,竟能有如此驚喜,不但震懾於造物者的奧妙與神奇,心靈也澈底洗滌一遍。如果每個人都能多放下一些,多親近大自然,就能體會大地之母對人類的恩寵,那我們又何忍不保護、愛護孕育我們的母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