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淨港區環境建立美好的樂土

公務部門召集人 謝漢卿

  花蓮漁港港區於99年6月份舉行淨化港區環境之活動,參與團體單位,花蓮縣政府環保局、花蓮港務警察局、花蓮縣七星潭協會、花蓮區漁會、花蓮地區海巡單位、花蓮慈濟功德會等團體,熱情投入清淨港區之活動,經此次清潔汙染之實際行動,亦帶來清淨家園美化環境之效果。

一、地球演化了將近50億年後,人類才姍姍來遲地加入這個美麗又複雜的星球,扮演這繽紛生命網中的一角。當人類自覺到自身力量強大時,卻已有意無意地傷害了地球上的其他生物。傷害了區域涵蓋海洋、近海、灘岸、港區等範圍。

  生物的多樣性是地球上各種生命的總合,涵蓋的範圍從最細微的微生物到最巨大的動物,從終生居住在深海的魚類到盤旋於空中的鳥類,從無性繁殖的水螅到聰明勇敢的智人。各類生物不僅提供人類維生所需的物質,保障人類的生活品質,也豐富了人類的藝術,經濟社會正義乃至生命倫理等層次,無論是過去或是未來,人類都需要與生物共存共榮,並且需懷感恩的心來回饋生物才能達到與生物共存共榮之目標。

二、為維護地球上所有的生物及後代子孫的重要承諾。人類對維護生物有三大目標,維護生物多樣性,永續利用生物的多樣性,以及公平合理地分享生物的多樣性所產生的利益。

  我們必須體任到後代子子孫孫和我們一樣,有權繼承一個生命旺盛的星球,並擁有繼續獲得大自然經濟、文化和精神效益的機會。因此如何為子孫留下一個美麗的樂土,是我們當前的重要工作。我們必須朝此方向去構思,去從事各種人文建設及各種規劃作為。

三、過去地球也曾經發生過數次的氣候變遷引發物種滅絕或生態環境的改變。今日氣候變遷,主要是人為因素造成的因氣候變化之加速,也讓生物更無法及時調適而面臨更大的滅絕危機。因此我們除了持續關心地球變化的危機外,更重要的是身體力行改變生活習慣,為減緩地球暖化環境污染、惡化,盡一己之力。例如:各種美麗的花種已經表現出異常的開花結果情形,我們應深思如何去減緩環境之暖化效應。

四、海洋是地球上最大的維生系統,也提供人類食物、醫藥與休憩等多功能需求。海洋生物提供人類的蛋白質供應量已遠超過牛、羊家畜和蛋的總產量,更是第三世界國家主要的營養與經濟來源。海洋生物除了食物生技產業的價值外,探討基礎生命科學,應用改善人類生活福址方面也功不可沒。

  台灣四面環海,無論是海洋物種或生態系的多樣性都非常高。我們應以身為海洋子民為榮,並挑起保護海洋生物的多樣性之責,保護這宇宙中所擁有的生命搖籃。

五、據1997年Natuare雜誌研究指出,全球每年海洋生態系之服務價值超過20兆美元;在提供人類食物、生技,及許多服務產業上,都發揮多元功能。例如:可愛的鯨豚,更為人類創造了不少遊憩休閒服務價值,也為東部的賞鯨之旅帶來蓬勃的觀光發展前景。

  花蓮地區藉由港區之淨化活動,期能帶來社區之淨化效應更又擴展至鄉里鄰黨皆能淨化,最後能於整個市區發展至整體花蓮地區,甚至影響至寶島皆能有淨化家園風氣,甚能淨化全民心靈,而能建立一片美好的樂土。